券商研报密集调整盈利预测 周期板块成主要超预期方向

新华财经上海9月1日电 7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始终是资金布局的主要抓手。特别是在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上、中、下游产业业绩分化严重,把握上市公司即期业绩并寻找超预期方向显得尤为重要。

历史经验表明,根据券商盈利预测的调整来研判上市公司即期业绩是否超预期,是一个相对有效的策略。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多家券商近期密集调整了上市公司的全年盈利预测。

通过梳理发现,资源类周期板块仍是当下业绩最超预期的方向,与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的“资源为王”背景相呼应。

统计显示,过去1个月,有28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落地前后获券商上调全年盈利预测,上调幅度超过100%。其中,化工、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板块占绝对权重,显示相关周期行业景气度超预期。

八一钢铁8月27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9亿元,同比增49.52%;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同比增1740.59%。公司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钢材市场产销两旺,使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国金证券分析师倪文祎的跟进研报认为,新疆作为西部开发重点地区,基建维持高速增长。八一钢铁作为当地钢铁龙头,有望享受高溢价。基于公司上半年钢产量,上调公司2021年净利润预测至24.21亿元,较前次预测的上调幅度达333%。

除八一钢铁外,新钢股份在披露半年报后获中信证券上调全年盈利预测至60.13亿元,上调幅度148%;南钢股份在披露半年报后同样获中信证券上调全年盈利预测至55.53亿元,上调幅度124%。

中信证券商品策略分析师唐川林表示,钢铁行业历经产能周期和技术改造周期,产量已接近顶部。该行业有望迎来大规模兼并重组,集中度有望明显提高。这一产业格局利好龙头钢企,建议优选有安全垫、弹性大、具备改善空间的公司。

化工行业继续处于全线超预期状态。过去1个月,共有9家化工企业获券商上调全年盈利预测,上调幅度超过100%,主要涵盖了氯碱化工、石油石化、化工新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

中泰化学8月17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33亿元,同比扭亏。光大证券跟进研报认为,公司受益于下游的旺盛需求和PVC、粘胶等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盈利能力提升,上调公司2021年净利润预测至32.70亿元,上调幅度168%。

除中泰化学外,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石化龙头中国石油、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三氯氢硅龙头三孚股份等,近期均在半年报披露前后,获券商大幅上调全年盈利预测。

中金公司策略组认为,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符合预期,部分上游行业及部分景气制造行业盈利上调最多,基本与市场表现一致。预计下半年A股整体业绩增长逐步回归常态,后续可重点关注上游行业业绩是否见顶回落、部分景气制造行业业绩能否持续,以及消费行业能否逐步走出低迷。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