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联重科中期报告:发力国际国内市场,加码多元布局动能

新华财经长沙8月31日电 8月30日晚间,中联重科(000157.SZ; 01157.HK))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49亿元,同比增长47.2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8.50 亿元,同比增长20.70%;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45.42亿元,同比增长29.57%。中联重科表示,公司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市场地位保持行业领先。其中海外市场和新兴板块已经成为公司重要增长引擎,报告期内已占公司整体营收的20%左右。中联重科多元化、国际化的布局有望为公司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提升了后续增长的潜能。

主导产品销量增长强劲 多元布局增长动能初显

202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其中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稳健运行,主要产品销量继续大幅增长。伴随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国际市场对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刚性需求不断提升,出口得到了快速增长。在多重积极因素促进下,中联重科业绩亦实现高水平增长。

从主导产品来看,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械销售增长强劲,30吨及以上汽车起重机销量居行业第一,大吨位汽车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履带起重机产销规模再创新高,国内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混凝土机械市场地位保持前列,长臂架泵车、车载泵、搅拌站市场份额仍稳居行业第一。建筑起重机械销售再提速,在6月末发货总额突破百亿,报告期内销售规模持续稳居全球第一。

同时,中联重科土方机械、高空作业机械等潜力业务板块销量也实现大幅增长,营收占比持续提升。上半年,公司土方机械销售突破20亿,同比增长75.65%。其中盈利水平较好的中大挖产品销量得到大幅增长,整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高空作业机械销售额达17.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7.95%。

此外,农业机械的规模与盈利能力在上半年实现重大突破,AI智能农机市场化进程加速,小麦机、烘干机、旋耕机、打捆机、抛秧机等在国内市场份额保持“数一数二”。新兴业务板块干混砂浆设备持续稳步增长,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市场第一梯队;干混砂浆新材料业务快速推进,技术团队已研发近百款产品,前景可期。目前,中联重科已形成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智慧农业、建筑新材三大板块的业务布局,并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营运水平持续优化 经营性现金流创同期最好水平

中联重科营运水平得到持续优化。据中期报告显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67天、93天,同比依次加快了34天、28天,提速显著。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30亿元,同比增长179.1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是中联重科高质量发展经营战略的成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有质量的增长夯实发展动力。2021年1-6月,中联重科也面临着材料上涨的行业共性压力。公司通过降本控费多管齐下,优化产品毛利率,实现报告期内费用率为11.55%,创下2012年以来近十年最好水平,同比下降了1.66个百分点。这有效地保障了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的情况下,公司的销售净利率(11.43%)略高于2020年全年(11.30%),相比于2020年下半年(9.11%)上涨超过2个百分点。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速 国际化发展持续突破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是近年来中联重科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报告期内,公司全球最大塔机智能工厂实现全线投产,奋力打造的世界级灯塔工厂中联智慧产业城建设正酣,规划的各大智能工厂正有序推进。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创新,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体现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技术是根,产品是本”,打造行业领先技术和高端产品,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是中联重科一直以来的研发理念。2021年1-6月,中联重科共开展了近30款新能源产品研发,覆盖高空作业机械、挖掘机、搅拌车、矿卡等8类主机。其中16款新能源产品已完成下线,包括28米纯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7.5吨纯电动挖掘机等。卓越的研发创新实力反馈在专利数据上。报告期内,公司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81%,上半年共授权专利266件,同比增长95%,获得1项中国专利金奖和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良好的国际化布局可以为公司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秉持“本地化”发展战略,报告期内中联重科国际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市场来看,在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海外出口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境外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2.28%。与此同时,公司打造的白俄生产基地、欧洲新工厂等有序运营、投产,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全球采购、生产、销售布局,提升公司全球资产配置效率。

展望未来,中联重科表示,公司将持续加速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发力多元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丁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