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召开中期业绩推介会 祝九胜“稳”字不离口

新华财经上海8月31日电 并购恒大项目?接手华夏幸福“包袱”?近期,关于万科的一些传闻备受外界关注。真相究竟如何?8月30日,万科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推介会。面对一连串提问,万科总裁祝九胜携公司高管团队一一回应。

三因素导致净利下滑

8月30日,万科股价大幅低开超4%,盘中一度大跌近8%,创今年以来新低,最终收盘下跌7.03%报19.43元。

股价下跌的背后,是8月29日晚万科发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671.1亿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下降11.7%。

为何业绩下滑?面对提问,祝九胜坦言“心里很忐忑”。祝九胜表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销售规模增长有限;二是毛利率下降稍快;三是转型业务效果尚未真正体现。

祝九胜称,万科并未把规模和速度当成唯一的目标,公司会在规模和效益之间、在短期和长期之间、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反复权衡。

祝九胜进一步表示,首先,早在2018年,万科就提出“活下去”,在公司的认知中,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办一家企业,要负方方面面的责任,要确保经营安全,对各大利益相关方都要担起责任。特别是销售规模超5000亿元后,这个问题就变得更为突出。

其次,在规模与能力的平衡方面,万科是“先能力后规模”,假设规模达到一定层次,能力却未及时跟上,没有及时迭代、提升,追求规模的基础可能就不太稳妥。

再次,万科的战略是做城乡建设与美好生活服务商,公司坚持与城市、客户同步发展。在这个方面,万科的布局和能力建设是从长周期进行考虑,即使是处于同样的长周期,在赛道多寡、是否与城市同步发展等方面,公司与同行各有特色,当然,彼此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口头回答问题非常容易,也容易自圆其说。其实,关于业绩问题,我们认为最好的回答是靠行动,特别是靠长期的行动;靠努力,尤其是靠长期的努力。”祝九胜表示。

“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在发生变化,以规模、速度为导向的线性思维恐怕难以为继。多年来,万科坚持长期主义,行稳致远是万科的基调,‘稳’字当头,是万科当前的应对策略。”祝九胜说。

正面回应并购同行等传闻

近期,恒大、蓝光发展等房企成为万科的“绯闻对象”。万科是否真的采取了行动?

祝九胜回应称,此前,公司与恒大就有一些项目层面的合作,近几个月双方有接触,也有一些探讨,截至目前没有更进一步的合作;至于泰禾,公司的一个小组与其有密切联系,帮助其把关一些专业问题,提供一些建议。

“万科确实收购了蓝光发展3个项目,收过来的项目也处于正常的开发节奏。此外,近一年多时间,万科与华夏幸福之间连项目层面的合作和谈判都没有。”祝九胜补充道。

祝九胜认为,在并购方面,万科还是应该做一些有利于行业的事情。无论是什么同行,万科都有接触和合作。万科所有项目中,大概七成有合作,金额上约八成有合作。

“在这个‘管理红利时代’,万科需要更多的金融合作方、土地合作方、同行合作方,也需要优秀的总包单位、供应商,一起为终端客户打造好产品和好服务。合作的效果最后还是由客户说了算。”祝九胜表示。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