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二季度持股趋分散 增持蓝筹白马

机构持股更侧重基本面,在A股各大指数悉数大涨的二季度,机构却在边涨边撤,总体持仓数量较一季度末有所降低,但部分行业及个股仍获机构逆势加仓。总体上来看,二季度机构持仓较一季度末更分散,更喜欢加仓蓝筹白马股。

机构持股更分散

记者根据统计发现,二季度A股机构持仓情况更加分散,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持多只股票,但总体在减持;二是在关注度较高的行业广撒网,生怕错过行业内任何一只股票的上涨。

总体来看,A股二季度机构持仓数量有所降低。截至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数量为2.57万亿股,较一季度末下降8.3亿股;总持股市值34万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2.5万亿元。

不过,总体上获机构加仓的股票数量仍比减仓者多。这意味着,机构持仓相比一季度末更加分散,每只股票平均持仓数量有所降低,但单家机构关注的股票更多。

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货币金融服务、土木工程建筑、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铁路运输、房地产是机构撤出的主要行业,而化学纤维制造、研究和试验发展则是机构逆势加仓的方向。

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虽然总体机构持仓数量有所下降,但行业内获机构增持的股票数量有所增加,意味着机构更喜欢在这些行业内分散投资。

从申万行业来看,机构更喜欢在钢铁、食品饮料、交通运输行业“雨露均沾”,行业内超过98%的股票均有机构的身影。汽车、机械设备、食品饮料二季度出现普涨行情,机构也在此期间“广泛撒网”,行业内股票的机构持股普及率均上升逾8个百分点。

更喜欢蓝筹白马

在获机构青睐的股票中,机构二季度持仓数量总体变化不大。宁德时代、五粮液、药明康德、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东方财富、立讯精密等均在二季度获机构大举加仓,股价也随之大涨,但三季度以来均有所回调。

从机构持仓市值来看,二季度机构更加喜欢加仓蓝筹白马股。食品饮料、银行、医药生物是机构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食品饮料的前五大机构重仓股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的机构最新综合评级均为“买入”。

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石油、招商银行、宁德时代是机构持仓市值前五的股票,这些股票除工商银行外,二季度均获机构加仓。除此之外,机构持仓市值前20的股票中,只有工商银行、中国中免、恒瑞医药、中国神华、中国平安、顺丰控股、浦发银行7只股票遭机构减持。

二季度机构大举加仓的个股多集中在沪市。荣盛石化、中信建投、南方航空、国投资本、国机重装、中泰证券、中国动力、南京证券、中国核电、攀钢钒钛等10只个股获机构增持超过10亿股。其中除荣盛石化、攀钢钒钛外其余股票均为沪市蓝筹。

不过,遭机构大举减仓的股票也多集中在沪市。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京沪高铁、中国中铁、中国中冶这5只股票在二季度均遭机构抛售超过100亿股。

记者发现,二季度A股有多只个股遭机构清仓式减持。弘业股份、天永智能、中公高科、金陵饭店等个股在二季度遭机构大量抛售,到二季度末机构持仓数量已少于500股。

大资金加仓显示屏龙头

国家队(俗称“大资金”)在A股持仓市值较大,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神经。

截至二季度末,大资金持有A股股票市值达1.6万亿元。重仓股票仍以金融股为主,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建投、新华保险是持仓市值前五的股票。除加仓中国平安外,其余股票二季度持仓数量均未有所变化。

从变动情况来看,显示屏龙头公司TCL科技、京东方A,大宗商品股上海石化、包钢股份,金融行业的中国平安、光大证券是大资金二季度加仓最多的股票。

中国核电、中国铝业、攀钢钒钛则为大资金减持数量最多的前三只股票。国海证券、洛阳钼业、人福医药、西部证券、三友化工等股票则遭大资金清仓。

社保基金二季度大举加仓A股超过1.3亿股,截至二季度末持仓市值达3655亿元,银行保险仍然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京沪高铁、交通银行是社保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二季度社保基金的持仓数量均无变化。

化工股和科技股成为社保基金二季度的主要加仓方向。巨化股份、三友化工、明阳智能、爱康科技、科顺股份、华工科技二季度均获加仓超过1000万股。常熟银行、新钢股份、思创医惠、亚钾国际则遭减仓超过1000万股。

外资动向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越发重要。二季度QFII加仓A股超过1亿股,截至二季度末持仓市值达2992亿元。重仓股前五名分别为宁波银行、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持仓市值均超过130亿元。

从变动来看,二季度QFII大举加仓隆基股份、招商轮船、无锡银行、爱尔眼科、东方财富,均加仓超过1000万股。而减持力度最大的前五只股票为宝钢股份、领益智造、国投电力、西藏矿业和宁德时代。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