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破万亿 七成行业超疫情前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范围内反复,但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Wind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突破万亿元大关,采掘、化工、钢铁等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增长领先,通讯、汽车、电子行业保持强劲增长动能。

按申万行业划分,剔除银行、非银金融后,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1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约六成,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7%。

从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约七成行业上半年增速反超疫情前水平,约四成行业增速绝对值相比疫情前实现翻倍。化工、采掘行业分别实现净利润1761亿元、1277亿元,比去年、前年同期均大幅增长。

国内成品油需求逐步复苏,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92亿元,中国石油盈利530亿元。经济增长拉动煤炭消费需求,煤炭巨头中国神华实现净利润260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同创历史最佳盈利水平。钢铁股业绩也密集爆发。

金属资源需求进一步高涨,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中,紫金矿业上半年净利润增1.7倍至66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中国铝业净利润是去年全年业绩的4倍。新能源汽车带动锂电池产业蓬勃发展,上游锂矿企业盈利丰厚。

集运行业延续了去年的高景气度,中远海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约32倍。医药生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持续增长突破千亿,医疗器械增长显著。休闲服务行业实现困境反转,从去年亏损转为盈利54亿元。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回升,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旅游经济运行复苏向上。龙头股中国中免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5倍,进一步夯实全球免税龙头地位。相比之下,在猪周期下行等影响下,农林牧渔行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全行业垫底。其中,温氏股份转亏25亿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