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盈利增长44.72% A股公司半年报彰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新华财经上海8月31日电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精彩的中期业绩答卷。截至8月30日21时已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4416家公司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4%,两年平均增长11.5%(与2019年同期同范围相比,下同);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4.72%,两年平均增长9.7%。

昂扬向上的A股上市公司群体,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跨期高增长 凸显真实力

走出疫情影响,上市公司群体迅速展现出强劲的反弹实力,不仅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而且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同期也实现了高达19.39%的净利润大跨越(可比公司,下同)。

据统计,上半年,4416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9.48万亿元,同比上升26.24%,占上半年中国GDP的55.39%,较2019年增长22.89%;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71万亿元,同比上升44.72%,较2019年增长19.3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92万亿元,同比下降53.43%,较2019年下降35.69%。

剔除金融类企业、“两桶油”后,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83万亿元,同比上升32.18%,较2019年增长30.66%;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上升59.81%,较2019年增长35.2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09万亿元,同比增长77.86%,较2019年增长38.1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上市公司群体增速明显强于整体水平,进一步凸显了上市公司的担当与实力。

二季度单季,4416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44万亿元,环比增长13.02%;合计归母净利润1.41万亿元,环比增长10.84%;合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469.7亿元,环比下降42.55%。剔除金融类企业、“两桶油”后,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74万亿元,环比增长19.99%;合计归母净利润7819.85亿元,环比增长33.03%;合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18万亿元,环比增长1236.43%。

上下齐发力 内生韧性强

今年上半年,28个申万行业全部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中休闲服务、钢铁当期营收同比增幅超过50%。除了房地产、农林牧渔之外,26个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交通运输、采掘、休闲服务、化工、有色金属、钢铁、汽车当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从绝对值来看,采掘等上游行业成为了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中国神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9.79亿元,同比增长37.1%;实现归母净利润260.26亿元,同比增长26%。公司表示,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大幅提升、持续向好,为国民经济加快恢复和稳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之类似的还有化工、有色、钢铁等行业。化工板块方面,万华化学、荣盛石化、恒力石化等一批龙头公司在上半年表现出彩,在高基数上实现了高增长,其中万华化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77.21%。有色板块中,中国铝业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75亿元,同比增长8511%。在钢铁板块,宝钢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150.79亿元,同比增长276.74%。

上游集体起舞,下游消费也在发力。上半年,汽车行业实现合计营业收入1.36万亿元,同比增长31.98%;实现合计归母净利润541.25亿元,同比增长103.13%。家电实现合计营业收入4449.31亿元,同比增长28.61%;实现合计归母净利润265.55亿元,同比增长68.09%。

上下游同频共“增”,表明经济的内生动能逐步增强,这与统计局数据不谋而合。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看点多 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有了上半年良好的基础,下半年的增长势头更值得期待。尤其是以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科技浪潮澎湃,有望带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先看今年最为火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Wind锂电池板块为基准进行统计,79只成分股今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4638.3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实现净利润417.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6.7%。在这背后,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00万辆,保有量已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一半。这一趋势有望在下半年延续,国信证券上调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至301万辆,同比增长接近120%。

集成电路同样如此。在78家半导体公司中,上半年业绩翻倍的有45家,九成以上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通过创新,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逐步完成本土产业链、供应链的“补链”“强链”。

包括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行业在内,科技创新已成为A股公司共同的追求。据统计,A股共有767家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492家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0%,1188家研发费用同比增速逾50%。从资金“硬件”到人才“软件”,研发投入为技术突破注入“燃料”,科技创新为企业转型切换动能。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热度不减的创新活力、不断厚植的经济新动能,A股公司半年报中透露的这些亮点令人欣喜。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也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