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17%创业板指涨0.45% 两市成交额超1.5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穆皓) 周一开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沪指、深成指短暂下探翻绿后反弹,随后呈现震荡整理态势,创业板指则逐步上行,午前三大股指出现小幅回落。午后三大股指集体回落翻绿,尾盘略有回暖。截至收盘,沪指涨0.17%,报3528.15点;深成指跌0.09%,报14423.37点;创业板指涨0.45%,报3271.8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超1.5万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工业母机、草甘膦、多晶硅、化肥行业、航天航空、输配电气、有色金属、钢铁行业等板块涨幅靠前,智能家居、新冠检测、保险、民航机场、券商信托、水泥建材、银行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华西证券表示,成长行情有望持续演绎。全球央行年会美联储释放的鸽派信号为市场发了“定心丸”,预计海外政策对国内影响有限。月底央行出手维稳资金面,在政策逆周期调节和结构性宽信用力度加码下,宽货币格局有望维持,有助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风格方面,其影响核心因素仍在于盈利的相对优势。

中金公司建议,配置均衡,中线风格仍偏成长。高景气度、中国已具备竞争力或正在壮大的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光伏、科技硬件与软件、电子半导体、部分制造业资本品等。估值趋高,短线波动加大,近期若出现明显调整可逢低吸纳;泛消费行业:在泛消费,包括日常用品、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及医疗器械、轻工家居等领域自下而上择股;逐步降低周期配置但关注部分结构有利或具备结构性成长特征的周期:有色金属如锂等,化工以及受益于财富及资管大发展趋势的金融龙头。

消息面上

易会满: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较2017年底提高4.3个百分点,特别是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分别提升了1.2、2.7和0.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公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对于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具有重要意义。

MSCI董事长:港交所A50期货有战略意义 扩大纳入A股还需跨越三道坎

MSCI董事长兼首席行政官亨利·费南德斯表示,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体验越来越多,也会提出更多建议,包括投资者认为在进一步纳入A股前要解决的四大挑战——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在陆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如今衍生品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在剩余的三大挑战上仍需要取得进展。尽管挑战仍存,但他认为,无需因为近期中国一些监管政策落地及市场波动就担心中国股市的可投资性。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