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业务发展提速 西藏矿业业绩说明会“干货”多

新华财经上海8月30日电 柏油路已经修到扎布耶盐湖边上了。”在8月28日举行的西藏矿业机构投资者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表示,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控股股东宝武集团的全力支持下,扎布耶盐湖二期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有望成为西藏盐湖资源开发的样板,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助推西藏盐湖提锂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回溯西藏矿业公告,投资近20亿元的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预计在2023年9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将新增产能碳酸锂1.2万吨/年、氯化钾15.6万吨/年、铷铯混盐200吨/年。

记者注意到,仅从碳酸锂产能来看,加上改造完成后预计在2023年达到1万吨/年的锂精矿产能(折合成碳酸锂约5000吨),西藏矿业两年后的碳酸锂产能将达到1.7万吨/年。

公司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扎布耶盐湖二期项目充分借鉴了青海盐湖的提锂经验,并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特点选择了“盐田蒸发+膜分离技术+结晶蒸发”提锂技术路线,该工艺路线可使扣除副产品后的碳酸锂生产全成本降至2.41万元/吨(青海盐湖提锂碳酸锂生产成本为3.2万元至3.4万元/吨),产品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制约西藏盐湖资源开发的最大障碍就是公服设施条件差,在解决道路问题后,扎布耶盐湖二期项目配套的“光热+光电”联产项目将解决扎布耶盐湖开发中用电的问题。

进一步来看,虽然扎布耶盐湖二期项目要在两年后才能投产,但作为西藏盐湖提锂产业化最为确定的项目,西藏矿业的“锂想”正在照亮现实。

记者在说明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了解资源储量变化情况,西藏矿业正在开展“摸家底”的工作。据介绍,目前扎布耶盐湖探明的锂储量为184万吨,基于国家相关部门对矿区资源的勘测规则做出变更,西藏矿业目前已经启动了对扎布耶盐湖资源储量的重新核实工作,预计将在年底完成。

除了对扎布耶盐湖二期项目进行重点介绍外,西藏矿业还明确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定增提升扎布耶盐湖开发主体的决策效率。

“定增的初步想法是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定增募资,然后再由上市公司对扎布耶锂业公司进行增资。”公司高管进一步介绍,定增旨在优化扎布耶锂业公司的股权结构,提升其治理、决策效率,该方案的初步构想获得中小股东的高度认可。

资料显示,扎布耶盐湖的主体为扎布耶锂业公司,该公司前五大股东为西藏矿业、天齐锂业、比亚迪、西藏金浩投资和中节能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0.72%、20%、18%、3.94%和3.23%。

从扎布耶锂业公司股权结构来看,如果前述定增计划实施,西藏矿业对扎布耶锂业公司的持股比例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针对机构投资者关心的中远期产能规划的问题,西藏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只拥有扎布耶盐湖一个资源,虽然没有明确的远期规划,但从宝武集团对公司的要求来看,会持续加大对扎布耶盐湖的开发力度。

西藏矿业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还表示,西藏自治区政府希望以西藏矿业为平台,通过市场化操作来实现对西藏地区的盐湖资源的整合。“西藏自治区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相关整合可以通过股权转让、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