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30日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林郑宏)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做到“五个坚持” 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能力体系建设 提升投行全链条业务能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8月28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更是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发展的主题。关于行业和协会发展,李超提出了“五个坚持”:坚持回归本源、坚持严守底线、坚持行稳致远、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担当使命。他强调,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变革,证券公司要聚焦主业,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能力体系建设,围绕保荐、定价、承销等核心提升投资银行全链条业务能力和执业质量。

•混改重组风起云涌 国资证券化提速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下半场,央企整合调整稳步推进,多地国资证券化逐步提速。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有40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积极推动上市融资,同比增长近八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混改深入,央企和地方国企“分层分类”推进优质下属企业上市,有利于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国企积极迈向资本市场舞台。其中,战略新兴产业资产证券化将明显快于传统行业。

•偏爱金融股 “长线资金”布局路线图浮现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金融机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险资、社保基金、QFII等青睐金融股,科技、生物医药股受到“长线资金”新晋增持。部分机构认为,未来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隐形重仓股纷纷出水 顶流基金经理持仓“别有洞天”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持续披露,一众顶流基金经理的全部持仓浮出水面。梳理数据可以发现,在一些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中,有不少个股表现突出。尽管这些隐形重仓股的持仓力度相对较小,但是突出的阶段性涨幅,也让基金收获颇丰。

上海证券报

•新型储能装机量倍增 下一个千亿级赛道蓄势而起

记者从业内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多个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增长迅猛。有分析预计,“十四五”期间这个市场或达千亿元。更多支持政策已在路上。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专家认为,储能行业目前处于商业化应用前期,商业模式的构建还需要各方协同、相关激励政策、电价机制的配套与出台。

•过半业绩翻倍+研发突破喜人 A股半导体板块“成长价值”显现

在全球产能紧张、产业链重构的态势下,A股半导体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亮丽。截至8月27日,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66家公司中,3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翻倍,九成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更为重要的是,细查半年报,在半导体设备、材料等多个领域,多家公司实现了重大研发突破。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半导体开始有了供应占全球近半份额的本土市场的能力,中国公司一旦进入了客户供应链,接下来一两年内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和成长空间,这将使得中国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更高、产能更紧张。

•美联储明示年内缩减购债 更多发达国家央行或会收紧政策

当地时间8月27日,在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已经不再需要过多支持,或在年内正式开启缩表计划,但没有给出采取行动的具体时间。全球来看,部分发达国家央行已经采取了加息举措,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或会有更多发达国家央行收紧货币政策。

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迎来最牛半年报:56家公司平均赚3.54亿

基金公司迎来有史以来盈利最多的半年报。从已曝光经营数据的56家基金公司看,2021年上半年合计净利润已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实现平均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38.89%。

•7月场外业务存量高达1.65万亿 私募基金成雪球产品最大买方

近期,以“雪球”结构为代表的场外衍生品十分火热,这一市场到底有多大规模?8月2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7月份场外业务开展情况报告。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场外衍生品业务存续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65万亿元,环比增长12.29%,较去年7月份的8288.24亿元则增长了约一倍。

•申购资金汹涌 多只绩优基金限购升级

近期,多只权益基金进一步收紧申购限额,主动限制基金规模增长,其中不乏业绩领先的明星产品。对于权益基金限购升级的情况,受访公募人士多表示是基金经理主动控制管理规模使然。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举办2020业绩说明会 敬畏投资者氛围正加速形成

时至8月末,沪深两市2020年度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已近尾声,举办家数超过3700家,上市公司高管与投资者以问题为导向,面对面畅聊,共话未来发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有必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这将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提振市场信心。

注册制改革进入关键推进期 会计监管报告首提做好配套服务

8月27日,证监会发布《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证监会表示,针对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就资本市场热点难点会计处理和财务信息披露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积极做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配套服务工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纵览证监会历年会计监管报告可以发现,“积极做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配套服务工作”的说法是首次被提出。

41家百亿元级私募现身168家上市公司 高毅资产是“持有王” 制造业板块最受青睐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接近尾声,多家百亿元级私募二季度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梳理发现,二季度共有41家百亿元级私募出现在168家(剔除重复)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从二季度持股情况来看,相比一季度持仓有所调整,多家私募对部分上市公司有新进或增持表现,体现了风格切换下调仓意愿明显,但从板块布局来看,依然维持对制造业等板块的看好,仅在个股间换手。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