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百亿元级私募现身168家上市公司:高毅资产是“持有王” 制造业最受青睐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接近尾声,多家百亿元级私募二季度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梳理发现,二季度共有41家百亿元级私募出现在168家(剔除重复)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多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二季度持股情况来看,相比一季度持仓有所调整,多家私募对部分上市公司有新进或增持表现,体现了风格切换下调仓意愿明显,但从板块布局来看,依然维持对制造业等板块的看好,仅在个股间换手。对于下半年,应在指数波动中寻找更多机会,例如对海运业的提前布局,以及对新能源的长期看好等。

高毅资产持有24只个股 合计市值逾374亿元

二季度,高毅资产仍是当之无愧的“持有王”,不仅延续一季度对海康威视、紫金矿业、紫光国微和睿创微纳的青睐,还新进了西部超导、华润三九、恒立液压、久立特材和天山铝业等5只个股。数据显示,二季度高毅资产持有24只个股,合计持有市值为374.42亿元,其中,持有的海康威视市值就高达138.68亿元;其次,持有的紫金矿业市值达68.35亿元;从持股量或持有市值来看,高毅资产均居首位。

同时,玄元投资和迎水投资也在同期持有不少个股。玄元投资二季度持有三棵树、中泰化学、伊之密、聚隆科技和沃尔核材等17只个股,合计持有市值24.74亿元,其中,优博讯和司尔特为新进持股,除三棵树为增持状态外,新时达、垒知集团、中海达和同达创业等均持股不变,仅在福能东方和昊志机电有所减持。

虽然二季度迎水投资持有23只个股,在持股数量上与高毅资产近乎持平,但持有市值却并不高,仅有28.86亿元。具体来看,迎水投资持有市值最高的两只个股分别是东方盛虹、迎驾贡酒,分别为7.22亿元、6.65亿元,新进奥特维、必创科技、海联金汇、甬金股份、苑东生物、生益电子和福然德,增持了川发龙蟒、华设集团、迎驾贡酒和长鹰信质,减持了光正眼科、建霖家居,其他均保持不变。

此外,通怡投资持有14只个股,持有市值为13.94亿元,包括了远东股份、沃尔核材、苏交科、振东制药、天宜上佳和赢时胜等,其中多只为新进状态。盘京投资、源峰私募基金、宁泉资产、嘉恳资产等多家百亿元级私募,不同程度的持有多只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新晋百亿元级私募的和谐汇一资产,二季度出现在中控技术和山鹰国际两家上市公司股东中,合计持有市值超过了3亿元,其中,中控技术为新进状态。

整体来看,二季度有41家百亿元级私募出现在168家上市公司(剔除重复)股东名单中,合计持仓总市值为704.34亿元,其中,新进上市公司72家,减持21家,增持28家,另有53家持股不变(合计有重复)。

持有的130家上市公司属于制造业

记者统计发现,在持有的168家上市公司中,仅有38家隶属其他板块,其余持有的130家上市公司均属于制造业板块。

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对记者表示,虽然二季度多家百亿元私募多有调仓迹象,但对制造业板块仍持以高度青睐,调仓也仅为制造业板块中的个股相互调整。上半年对于坚守价值投资风格的投资者来说并不友好,尤其是从收益结果来看,但进入8月份,目前A股行情却分外珍惜,坚持低估加绩优型的投资者,较为看重估值带来的高安全边际,经过上半年调整,目前很多优秀标的已经出现,且其价格很合适买入,一直等待的建仓标的跌出了足够的安全边际,因此,下半年是坚持风格等待逐步收获的时节,相对来说持仓可更乐观。

伊洛投资研究员庄椀筌对记者表示,今年A股整体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趋势性行业持续性不强,因此,每次回调都是很好的机会,目前公司建仓的资产均为中长期看好板块,且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及行业景气度拐点特征。

庄椀筌表示,当前顺周期板块受益于全球贸易复苏及需求复苏,公司主要增加海运板块上下游相关标的,以及第二产业的先进制造板块布局。下半年A股市场仍将受流动性和基本面交织影响,整体会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投资者可在震荡行情里寻求更确定机会,重点是关注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以及具备产业政策变化边际的行业,并深挖产业链景气度上下游传导带来的投资机会,例如海运板块,本轮景气度拐点因多重因素叠加,行业景气度延续性比较强,或将持续2年-3年。此外,制造板块或因下半年政策影响有望加快发行,利好部分基建细分领域。同时,能源板块在国内外均受益于长期政策支持,或催化行业前景放量加速。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