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供电打造“智慧奶牛”电力新模式 助力地方养殖产业发展

日前,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正以宁夏牧香源牧业有限公司为重要试点打造“智慧奶牛”电力物联网新模式,积极构建“电力+智慧农业”融合创新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模式,助力地方养殖产业新发展。

智慧农业是集成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成果,而以电力为主的能源服务是智慧农业构建与发展的必要基础。为构建“电力+智慧农业”融合创新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模式,提升乡村生活生产智能化水平,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正结合宁夏乡村特色产业基地电气化、智能化接入和改造,努力打造乡村电气化“宁夏模式”和乡村振兴“宁夏样板”。

图片1.png

5月以来,该公司派专门工作组主动对接宁夏牧香源牧业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前期调研勘察,确认电气化设备安装位置,根据调研情况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制定硬件安装计划及软件开发计划。在目前的项目实施阶段,专门工作组已完成硬件设备采购及现场安装、软件功能开发及软硬件接口对接。同时开展硬件设备与软件功能联调工作,编制汇报材料,进行项目验收工作妥善安排项目收尾及交付。

“推动农业场景下用户侧在智慧种植、养殖决策的同时实现农业能源使用的智慧升级,有助于农户实现农事生产的降本增效,有利于基于电力能源构建的智慧农业生产模式的推广普及。”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同时可实现农业行业用电数据的标本采集,并为后期农业能源服务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推进农业行业能源服务产品的打造和升级优化,提升农业行业电力能源利用率,进而提高全社会用能效率。

截至目前,以牧香源牧业为试点,该公司已完成吴忠奶牛智慧养殖建设,对奶牛场的奶牛体征监测、场内视频监测、牛舍环境监测、饲喂监测等全方位立体化智能监测,奶牛场的风机、喷淋设备、水帘等电气化设备控制及策略控制,以及VR直播系统软硬件建设。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