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环保成立双碳研究院 布局千亿钢铁石化碳排放市场

新华财经北京827日电(陈冉)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7日在京宣布成立双碳研究院,正式进军碳排放市场。

“永清环保是国内一流的烟气排放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当年上市的主业就是烟气脱硫脱硝业务,在钢铁、石化行业有着深厚的客户资源,进入碳排放市场我们会继续深耕钢铁、石化行业。”永清环保董事长马铭锋告诉新华财经。

环保行业迎来历史性时刻

马铭锋此言不虚。尽管固废运营和土壤修复目前已经成为永清环保的两大主要业务,但其在钢铁行业烟气综合治理领域依然保持着较强的竞争优势。十天前,永清环保宣布收到中标通知书,成功中标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三期、四期发电锅炉烟气脱硝项目。

德龙钢铁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历经21年的发展,德龙钢铁已成为中国企业500强,系中国首批绿色工厂,中国钢铁企业AAAA级旅游景区。

“双碳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已经火热了一段时间,但环保企业似乎有些掉队,实际上这才是环保行业的历史性时刻。”马铭锋对新华财经表示,长期以来,环境污染的治理模式要求企业排放达标即可,对持续性则没有强制要求,但碳中和时代不一样,可以把企业的治污成果外部化,无论是治理效果还是持续性都会有革命性变化。

据马铭锋介绍,目前我国规模以上钢铁企业有5000家左右,要求企业从碳排放评估、规划到技术路径、实施措施全部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是不现实的。“其中有50到80个环节,对于统筹方的要求很高,永清环保基于钢铁行业脱硫脱硝的多年积累,有条件成为‘双碳管家’,通过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钢铁石化碳市场规模近千亿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7月17日在“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表示,2020年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

据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刘科测算,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为103亿吨。以此推算,中国钢铁行业去年的碳排放量约为15亿吨。

网易研究局的调研数据也显示,2020年中国共排放103.76亿吨二氧化碳。从细分行业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燃煤电厂、钢铁和水泥,燃煤电厂排放量达35.39亿吨,钢铁行业排放量为15.98亿吨,水泥行业排放量为11.12亿吨,石化行业为5.49亿吨。

由此测算,永清环保计划重点发力的钢铁、石化行业2020年碳排放量约为20亿吨,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8月26日的收盘价47.64元/吨计算,目前其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对新华财经表示,碳市场更加重要的功能应是提供长期的市场信号,引导中国几千万家企业的行为变化,激励其更多地开展低碳的投资和其他活动。“如果未来碳价格很高,就意味着较高碳排放的业务会面临成本高、利润低的风险,投资者就会倾向于不投资或少投资。如果碳价格持续保持低位,就无法对较高碳排放的投资起到抑制作用。”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近日表示,全国碳市场正在稳步推进产品创新,除了现货还有衍生品,未来还将推出期货交易,将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产品市场。

 

编辑:陈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