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天使首份中期业绩亮眼 整形正畸有望成“黄金赛道”

新华财经上海8月27日电(记者胡洁菲)26日,隐形正畸行业“第一股”时代天使在港交所公布上市后首份中期业绩。截至2021年6月30日,时代天使总营收达5.71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9570万元,同比增55.8%,达成案例数约79500例,同比增长68.4%。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时代天使营收、净利以及达成案例数相较于去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还需进一步加大研发和销售投入,才能形成绝对竞争优势。

“颜值经济”下,牙齿矫正也成为一条“黄金赛道”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内的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超千亿元,其中25%的钱被花在了整形正畸上,正畸的潜在市场空间更是高达2000亿元。

华医资本刘云指出,对于一级市场来讲,2021年还未过半时,口腔赛道融资金额已达29亿元,融资事件达26起,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但火爆市场的背后,我们认为,时代天使、隐适美类的销售模式已经趋于成熟,无论在销售渠道铺设、患者用户数量积累以及技术优势方面,小企业已经很难突出重围。”

华安证券研报分也指出,当前正畸行业有空间大、渗透低和格局稳的特点,其中渗透低体现在我国正畸渗透率仅0.3%(美国1.8%),其中隐形矫治占比11%(美国39%);格局稳则体现在行业特质决定难有被弯道超车的风险,头部玩家将充分享受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时代天使在国内市场份额达41%。时代天使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隐形正畸行业“第一股”,时代天使核心竞争力在于对研发的投入,据悉,其上半年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达到10.4%,总费用高达5961万元。

“在国家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大背景下,时代天使自2003年成立以来便坚定地要走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该负责人介绍,隐形矫治是市场准入壁垒较高的行业之一,长期的研发投入为时代天使构筑了强大的技术壁垒,如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聚焦柔性制造能力,龙头前景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多种因素影响下,近期医疗行业在二级市场普遍迎来调整,时代天使的后市如何解读?

某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从行业大趋势来看,医美不仅属于高端消费,还带有医药创新属性,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具体来看,上游原材料、中游药械的确定性更好。

具体到企业,刘云认为,时代天使自身的高客单价,使得其在三四线城市渗透率较低,未来,或许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机遇。“对此,我们也比较看好类似于国外Smile Direct Club企业的DTC(Direct To Customer)新模式,在省去医生诊治环节,直接通过线下机器诊断及复诊+网上医生在线问诊解疑的方式,重新定义隐形正畸。”

时代天使相关负责人认为,除了加强科研投入,个性化的服务也是时代天使的核心竞争力。据介绍,由于亚洲人多属凸面型以及复杂病例较多,时代天使从成立伊始就坚定地选择要做专为国人打造的隐形矫治器。基于隐形牙套“千人千面”的特殊性,18年来时代天使深扎本土,现已建立起海量亚洲人口腔数据库。

同时,聚焦提升柔性制造能力,目前时代天使能够针对医生和患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智能化、定制化、规模化生产加工。时代天使还于2020年在无锡建设创美基地,包括新型生产设施及研发中心,到2026年预计年产能约达1亿个隐形矫治器。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