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生物科创板注册障碍消除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 8月26日,成大生物母公司辽宁成大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集体作出24个月的相关承诺。

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曾在公开文章中分析到,成大生物注册进度受阻的核心原因就是粤民投对辽宁成大的控股权争议,如果证监会认为粤民投是辽宁成大的新实控人,那么成大生物存在最终实控人的变更,IPO就存在制度障碍。虽然粤民投在去年追加了“在成大生物上市一年内不谋求辽宁成大控股权”的承诺,但仍悬而未决。

26日晚,辽宁成大发布公告。公告中,第一大股东韶关高腾及其控股股东粤民投和第三大股东鑫益信及其广西的3家一致行动人集体承诺:自本告知函签署之日起至成大生物本次发行上市之日起24 个月内,认可并尊重第二大股东辽宁省国资委作为辽宁成大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且不通过任何方式单独或与其他方共同谋求对辽宁成大的实际控制权;24 个月内,都仅保留占辽宁成大总股本10%的股份对应之表决权,其余股权的表决权做放弃处理。公告中,第二大股东辽宁省国资委承诺:在成大生物上市后24个月内,将要求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不减持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同时不会主动放弃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地位。

至此,困扰成大生物科创板上市过会一年多的症结终于全部解开,可能很快就将走完注册流程。

作者:新三板资深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