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刚刚!华兰疫苗过会,系河南首家A股分拆上市企业

新华财经郑州8月25日电 8月25日,作为河南A股分拆上市第一股,华兰疫苗顺利过会。

一位接近华兰疫苗的人士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后,华兰疫苗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为未来发展提供资金。

根据招股书,未来,华兰疫苗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逐步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线,实现跨越式发展。

拟募资24.95亿元 高瓴、晨壹分别持股9%、6%

公开资料显示,华兰疫苗成立于2005年,是血液制品龙头华兰生物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运营华兰生物旗下的全部疫苗制品业务。

2009年,华兰疫苗研制出全球首批甲型HINI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018年,该公司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成为国内首批获得上市批准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产品。

目前,华兰疫苗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销售企业。

据招股说明书,本次IPO,华兰疫苗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过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24.95亿元。

根据安排,华兰疫苗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五大项目建设,分别为流感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和现有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多联细菌性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新型肺炎疫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新型疫苗研发平台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华兰生物分拆旗下疫苗制品板块上市,此前已吸引知名机构投资者关注,高瓴骅盈、晨壹启明两个机构投资者于2020年4月被引入。

截至2020年底,华兰生物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75%,香港科康、高瓴骅盈、晨壹启明则分别持有公司10%、9%、6%的股份。

华兰疫苗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后,华兰生物及下属其他企业(除华兰疫苗)将继续集中发展除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之外的业务,突出公司在血液制品等方面的业务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独立性。

在华兰疫苗看来,本次分拆上市有助于深化上市公司在生物制品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实现疫苗制品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健康长远发展。

流感疫苗市场占有率第一

经过多年发展,华兰疫苗目前已有多款疫苗产品上市,包括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以及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等,覆盖细菌、病毒、基因工程3大领域疫苗产品。

流感疫苗是华兰疫苗的拳头产品,2018年~2020年,该公司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国内市场占比分别为52.77%、42.02%和40.16%,其中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数量国内市场占比分别为100%、86.10%和61.41%,其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首位。

优势产品和技术为华兰疫苗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2018年~2020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10.49亿元、24.26亿元,实现净利润2.7亿元、3.75亿元、9.25亿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流感疫苗的营收占比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度,华兰生物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流感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的生产和销售。其中,流感疫苗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86.87%、99.42%和99.81%。

根据招股书,本次募投资金将部分用于流感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和现有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建设项目。

除此之外,华兰疫苗处于上市申请阶段及临床阶段的疫苗产品还有预防狂犬病、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等多种疾病的单价、多价及联合疫苗产品。公司多品类疫苗产品研发布局形成了产业化梯队,为公司培养多元化竞争能力。

华兰疫苗解释称,疫苗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及研发驱动型行业。本次分拆上市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华兰疫苗研发平台建设,通过增强研发投入力度,一方面能够加速推进在研产品的临床试验和注册上市,另一方面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对传统疫苗、创新疫苗持续进行研究或创新,不断巩固公司在疫苗制品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2018年~2020年,华兰疫苗研发费用分别为5297.65万元、7304.20万元及11093.7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比6.60%、6.96%和4.57%。

3款新冠肺炎疫苗完成临床前研究 其中一款已获临床试验批准

记者注意到,招股书还提到了华兰疫苗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展及相关建设情况。

2020年初,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华兰疫苗也采取与国内研究机构、大学合作的方式从3个方向进行相关疫苗研发。

截至目前,华兰疫苗与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河南省疾控中心合作研发的灭活疫苗(Vero细胞)已完成临床前研发工作,正在申请临床试验;而该公司与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新冠病毒肺炎疫苗(重组人5型腺病毒载体),目前已经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另外,华兰疫苗研发的冻干鼻喷重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也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正在申请临床试验。

本次招股书中提到,华兰疫苗拟投建新型肺炎疫苗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目前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开展的新冠病毒肺炎疫苗(重组人5型腺病毒载体)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种类型的疫苗进行研发、量产的项目。

本项目包括对以上两种工艺类型的疫苗产品进行研发、中试、试产,同时对洁净厂房以及非洁净厂房进行改造和升级,并建成具备年产2亿剂新冠病毒肺炎疫苗产能的生产线,其中包括,新冠病毒肺炎疫苗(重组人5型腺病毒载体)1.2亿剂/年生产线1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8000万剂/年生产线1条。

今年4月19日,华兰疫苗还与俄罗斯HV公司签署了Sputnik-V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的《产品技术转移和生产协议》,由HV公司向华兰疫苗转移Sputnik-V vaccine许可产品5L/200L培养规模的生产技术,华兰疫苗可在该技术基础上进行2500L培养规模的生产技术开发,该技术开发成功后,HV公司向华兰疫苗下达许可产品生产订单,订单数量不低于1亿剂(5000万人份)。

华兰疫苗表示,要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优化生产工艺并提升生产能力,巩固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加快推进在研项目的研发进程,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