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集团:“能源互联岛”方案为“双碳目标”赋能助力

 “53年来,陕鼓通过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回收,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累计已达到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装机规模,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原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8月25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贾亚妮在陕西省2021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上积极推介陕鼓方案——“能源互联岛”。

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导向,抓紧抓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近来正成为陕西工业领域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陕鼓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工程、运营、服务、智能化、供应链、金融等七大核心能力。

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就是大幅度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陕鼓方案”。今年,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已签约西安高新开发区中央创新区城市客厅项目,为西安市高新区中央创新区城市客厅项目15.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学校、住宅、大型公建、超高层建筑、CBD等提供冷、热、电等能源服务。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清洁能源使用率达10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30%,一次能源综合利用率达125%,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近3万吨/年。

据介绍,“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是根据用户侧精准需求及资源禀赋,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将用户侧需求的冷、热、电、风、水、废、消防、安防、环境监测等九大系统通过陕鼓自主研发的智能管控平台进行有机耦合,按时、按需、按质向用户端提供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土地集约、设备集约、供能集约、运营集约。

陕鼓已在临潼工业园区建成了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打造了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使陕鼓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

陕鼓的能源互联岛方案在多个领域结出硕果。在陕西某汽车产业园,通过陕鼓能源互联岛方案每年可节约天然气约35万立方米,节电50余万度,节约成本200余万元,同时每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00吨。而在陕西某6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采用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后,一次性节约投资就达到了9000万元;同时每年可以降低运营成本8000余万元,CO2减排达65万吨/年。

目前,陕西省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煤电、石化、钢铁、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减污降碳、节能降耗,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这正是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和‘5+3+C(碳)’能效指标优化分析的优势所在。”贾亚妮坦言,“通过在分布式能源领域技术和市场方面的积极布局,陕鼓将为合作伙伴提供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低碳减排和区域经济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此外,陕鼓以能效指标优化分析等手段,还为陕西能源化工企业提供能源系统诊断服务,并跻身能源领域“数字新基建”重点工程项目布局,跟中国能投委等共同打造“零碳工厂”“零碳医院”“零碳学校”。(分析师尹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