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岛药业:发力中药品种创新布局

年来,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岛药业”)始终坚持以“平台、合作、共享、共赢”为发展理念,聚焦创新创造、高质量、高科技的发展方向,以更多科技含量高、疗效确切的放心产品回馈广大民众,打造值得民众信赖与支持的国际品牌。

据了解,高质量研发平台是珍宝岛药业核心竞争力所在,随着“一心三院”研发体系的纵深建立,已确立了以“一心”(北京科技研发中心)为枢纽,制定公司研发战略规划与年度计划,协调各研究院项目研发资源,保证公司研发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以“三院”(北京研究院、哈尔滨研究院和上海研究院)为基地,充分发挥各研究院优势特色,实现公司研发规划与计划,进一步明晰各研究院职能与发展规划的体系布局。目前博士、硕士学历及高职称人才比例已经占据珍宝岛药业研发团队的一半以上。还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中药制剂工艺重点实验室等。

产品平台是珍宝岛药业另一核心平台,公司继续深化推进中药、化药、生物药“三足鼎立、全面出新”的研发理念,并立足于公司具有优势的中药基础,结合中药研发特点,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围绕中药优势治疗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中药创新药研发、院内制剂、配方颗粒及经典名方开发,发力中药品种的创新布局。

针对目前已成熟的主要适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药品种,公司通过联合全国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不断的进行二次开发工作。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十几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全面深入的开展药效物质基础研究、质量控制方法研究、循证医学研究和独家品种引进等。

同时,作为公司中药创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合作完成了49个院内制剂品种开发和备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院内制剂“产学研”工作体系。通过与北京、黑龙江、安徽、河南等省市多家知名医院探讨交流、携手合作院内制剂研发项目,探索并积累院内制剂的推广经验,为未来全面开拓全国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珍宝岛药业的中药材贸易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中药材销售收入64,735.7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9.7%,同比涨幅明显。2020年珍宝岛药业全年中药材销售收入为79,093.9万元,今年上半年药材销售收入已达去年全年药材销售收入的81.85%。

未来,珍宝岛药业将进一步加快中药创新布局,发挥公司新品种优势,早日实现中国中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