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科技拟定增50亿元升级主业

新华财经上海8月24日电 8月23日晚,总市值逾900亿元的光伏细分龙头晶澳科技发布定增预案,拟以市价方式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20GW单晶硅片项目、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中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定增的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因此目前并未确定价格。从投资方向看,颇有亮点,一是往大硅片方向靠拢,二是积极进军异质结电池(HJT)。

据预案显示,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20GW单晶硅片项目投资总额59.0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32亿元,由公司下属子公司曲靖晶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该项目将完善公司光伏产业链完整布局,匹配公司已建和在建的光伏电池/组件产能,贴合硅片尺寸向大尺寸发展的趋势,增强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称,随着光伏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了追求终端产品的最大性价比,硅片尺寸加大已成为市场发展趋势。本次募投项目拟新建生产厂房,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并利用先进工艺技术进行182mm及以上大尺寸硅片产品的生产。182mm及以上大尺寸硅片制成的组件产品能进一步降低终端系统成本及度电成本,降本效果显著。此外,本次募投项目将采用大尺寸热场直拉单晶生产工艺、特殊的降氧提速拉晶技术等多项工艺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中试项目投资总额3.5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3亿元,由公司下属子公司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进行新型金属化工艺开发、新型钝化膜开发及新型透明导电膜开发等课题的研究,对异质结电池(HJT)研发中试线进行建设。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和工艺流程,并新增设备120台(套/批),有利于公司异质结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为公司异质结电池的规模化生产奠定基础,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公司称,异质结电池相对PERC效率提升明显,实验室效率已突破26%的转化效率,且工艺步骤相对简单、发电性能优异,将会是未来高效电池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预计到2025年异质结电池的市场份额将超过10.0%,未来几年异质结电池的产业化进程速度可观。

当晚,晶澳科技还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61.92亿元,同比增长48.77%;实现归母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1.78%。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一大原因,可能与今年以来硅料大幅涨价导致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有关。今年以来,公司曾多次公告与上游供应商新疆大全等签订多晶硅采购合作协议。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