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化成为增长新动能 康师傅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新华财经上海8月24日电 8月23日,康师傅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收入呈现稳步攀升态势,旗下方便面市占率持续提升,饮品业务增长强劲,彰显行业龙头本色。上半年,康师傅实现营业收入约354亿元,同比增长7.47%;实现股东应占利润20.35亿元。同时,康师傅将派发特别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6.88美分,合计派息折算人民币共计25亿元。

产品力已成为快消食品核心竞争力之一。上半年,康师傅凭借其在技术领域的积累以及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在饮品领域推出多款低糖、无糖产品,在方便面领域推出非油炸蒸煮工艺产品,均在渠道端获得不错的反馈。康师傅表示,未来将把握消费分层、健康需求、渠道碎片化等趋势,强化产品结构,促使业务稳步增长。

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因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2020年上半年方便食品消费需求大量释放。但随着今年以来家庭端消费需求回归正常,方便食品在2020年高基数背景下,遭遇增长压力。

上半年,康师傅的方便面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14.67%至127.22亿元。不过该业务收入相比2019年同期有10.2%的增长,仍然延续了2017年以来稳中有升的成长趋势。

得益于多价格带和多元规格、多元口味的产品矩阵,康师傅在方便面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上半年,康师傅销量市占率45.4%,较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市占率47.9%,较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稳居市场第一位。

受户外消费场景回归带动,饮料行业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复苏。报告期内,康师傅饮品业务收益为222.7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6.45%,显著优于行业整体水平。康师傅饮品业务股东应占利润同比上升41.04%至11.82亿元。

根据公告,康师傅即饮茶销量市占率为42.1%,继续稳居市场首位;果汁、包装水、即饮咖啡销量市占率均居市场第二位。其中,果汁、包装水的销量市占率均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加速推出健康化新品

方便食品行业未来潜力仍被业内看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近年来,随着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加大对产业端的创新与升级的投入,整个行业已经出现回暖并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未来在“宅经济”“懒人效应”的持续加持下,方便面市场还将出现产销两旺的消费红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健康化成为食品行业公认的一大发展趋势。康师傅亦在瞄准这一方向,加快布局新品、优化产品结构的步伐,为今后业绩打造新增长点,以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

此前,康师傅在“泡面”的基础上,为家庭消费场景,开创“煮面”方式,实现方便面的创新升级。今年上半年,康师傅汲取各地特色口味灵感,进一步扩充高端面“汤大师”口味。据康师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该产品铺货率迅速提升,市场反馈好,实现高速成长。

饮品业务领域,上半年康师傅加大对无糖、低糖产品的布局及爆品培育。目前,康师傅的低糖茶饮料产品已占到公司茶饮品近30%销售份额。

康师傅自2020年以来陆续上市3种主打无糖概念的茶。其中,主打产品冰红茶于今年4月上市无糖版,一经推出便成为爆款。接下来,康师傅还将加大无糖饮料的投入研发和推广,对无糖系列产品线进行进一步扩充。

朱丹蓬认为,成本上升是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的挑战,消费升级已在持续深化中,“满足新生代、贴近新生代、讨好新生代”才是企业抗击成本上升的利剑。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