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屏!7只股票上演20cm涨停,“工业母机”站上风口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 机床作为工业母机,代表国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8月23日,工业母机板块满屏涨停,25只概念股成交额合计141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高40亿元,板块总市值增加280亿元至2791亿元。其中,创世纪、华辰装备、国盛智科、浙海德曼、恒而达、科德数控、华中数控上演“20cm”涨停。

17.jpg

来源:Choice

消息面上,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提出要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金证券认为,扶持政策推进力度有望加大。

目前,在机床高端供应链中,我国处于中下游位置,缺乏主导权,高端机床及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记者根据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统计,2015年-2019年,我国进口的数控机床合计达68332台,进口总金额达978亿元。

16.jpg

目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

机床是指制造机器的机器,但其内涵已经超越传统定义的各类机床及加工中心,同时涵盖了等材制造装备(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及表面处理等工艺装备)、增材制造装备以及复合加工装备。

数控机床是数字控制机床的简称,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中商产业研究院介绍,数控机床较好地解决了复杂、精密、小批量、多品种的零件加工问题,是一种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动化机床,代表了现代机床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一种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

15.jpg

目前,世界工业母机研制主要集中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瑞士等国家,这些国家掌控着以高档数控机床和增材制造设备为代表的工业母机核心部件和先进产品。其中,日本和德国的数控机床产业实力领先全球。

尽管我国工业母机已经建立起一套从研发、制造到供应链的生态系统,但与国际水平差距不小。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雪莹表示,我国工业母机在共性技术、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基础能力较为薄弱,仍处于全球中低端。

国产高端机床产业发展迎重大机遇期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高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完全无法从国外进口。

机床的联动轴数量是衡量数控机床先进程度的指标。五轴联动数控技术难度大、应用广,集计算机控制、高性能伺服驱动和精密加工技术于一体,是衡量一个国家生产设备自动化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

中商产业研究院表示,随着我国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的加工精度、效率、稳定性等精细化指标要求逐渐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

在上述背景下,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中国机床市场的结构升级将向自动化成套、客户定制化和普遍的换档升级方向发展,产品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档数控机床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在此过程中,国产高端机床的市场潜力巨大。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将达4056亿元。

14.jpg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