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蔡嵩松、赵诣、葛兰同台押注!有“牛散”重仓股回报已超10倍……

新华财经上海8月23日电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牛散的最新持仓也浮出水面。其中,一些牛散与明星基金经理的选股眼光相似,和赵诣、蔡嵩松、葛兰等公募明星“同台”押注了一些热门股。在投资热门赛道的同时,一些牛散也在冷门股上投入重金,可谓“冷热通吃”。

牛散与明星基金经理眼光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有牛散长期坚定持有重仓股,自其持有以来已经斩获10倍回报。

今年以来,在市场极致化行情下,赛道投资依然延续着风潮。以新能源、半导体、医药行业的一些公司为例,不少牛散和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思路较为一致。

基金公司二季报数据显示,恩捷股份是农银汇理基金赵诣、创金合信李游、金鹰基金樊勇等新能源赛道“干将”们二季度末的重仓股。同时,该公司披露的截至6月15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也显示,它依然是牛散张勇的“心头好”。2017年二季度,张勇开始重仓该公司,然后坚定持有了四年之久。若他如今依然持有,从2017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起,计算至今天(8月23日)收盘,该股涨幅已超过10倍。

半导体领域不少上市公司也受到多方资金青睐。今年二季度被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茅炜加仓的芯原股份,同时也获得了牛散赵建平的加仓。另外,在医药赛道,中欧基金葛兰通过中欧医疗健康重仓持有逾6%以上流通股股份的爱博医疗,也是赵建平的重仓股。

“冷热通吃”的牛散

虽然牛散们在某些热门领域与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有些重合,但他们也同时重金投资了一些不被基金产品重视的“冷门股”,呈现出“冷热通吃”的特征。这些“冷门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少有或根本没有基金产品。

以牛散何雪萍为例,她挑选的怡达股份、东尼电子都没有基金公司产品重仓,属于被机构资金忽略的地带,但她却是这几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怡达股份是她去年四季度买入的,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她的持股数量未变,该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90%。

再比如今年二季度牛散刘芳加仓的东亚药业,以及该季度新买入的青龙管业,这些公司都没有基金公司重仓。同样的,赵建平二季度依然重仓的神工股份,也仅有8只基金产品重仓。该公司二季度以来涨幅已超过157%,若持有至今,他的持有回报可圈可点。

值得注意的是,神工股份同时也是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魏晓雪的重仓股,8只重仓该股的基金中(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她管理的产品占了4席,共计持仓240万股,而她恰恰也是位擅长捕捉冷门股的选手。

今年以来,不少基金经理也试图同时把握热门赛道与冷门股的机会。兴业基金经理邹慧就表示,未来,一方面会寻找行业内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因为行业内真正具备竞争壁垒的公司,即便短暂调整也不会影响其长期的公司价值;另一方面,他还会采取市值下沉的模式,积极挖掘各个环节的隐形冠军,寻找预期差较大的公司。

“如果你足够勤奋,不断地‘翻石头’,总能找到不那么拥挤的赛道和公司。”邹慧说。

赛道投资仍需谨慎

其实,对于赛道投资,多家机构依然提示投资者要理性对待。好买基金研究认为,市场风格转换总是会发生的,当然发生在什么时候很难说。比如前期涨幅太大、估值太高的科技成长赛道,不排除资金获利了结的可能。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高级分析师赵威表示,今年如果经常看业绩排名,会发现许多赛道型产品排在前列,非常拥挤。但要注意的是,短期来看总会有某一个细分赛道独占鳌头,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概率问题。从长期来看,几乎没有一个细分赛道的业绩可以一直排名居前,此起彼伏才是常态。

不过从长期角度来看,新能源、半导体等科技赛道依然被基金经理看好。兴银基金经理张世略认为,科技股的投资方向上,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光伏、新材料以及军工等领域近期有比较不错的涨幅,长期还具有很强的内生增长动力。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