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上半年营收增近35% 有息负债总额累计降千亿

新华财经上海8月23日电(记者郑钧天 杨有宗) 绿地控股23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826.96亿元,同比增长3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3亿元,同比增长2.67%;基本每股收益0.64元。

半年报同时显示,绿地控股现金流持续大幅改善,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2%;降负债、去杠杆成效显著,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较今年初再降349亿元,短期借款271亿元,较年初再降15%,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87亿元,较年初再降48%;合同负债及预收款项创新高,达4339亿元。

上半年,绿地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的同时,降负债取得超预期成果,现金短债比已于今年2月底提前达标转绿,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季度;净负债率指标稳步回落,该公司预计近期将达标转绿,超预期完成既定降负债阶段目标。截至6月底,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2869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负债2058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5.61%,并呈下降趋势。

截至7月底,绿地控股有息负债总额较6月底再降超过100亿元,净负债率及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连创新低。“自去年推进去杠杆计划以来,绿地有息负债总额累计较高点已下降超过1013亿元;净负债率较高点累计下降68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延续了持续回落态势。”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下半年绿地将持续加快降负债、去杠杆步伐,“预计到今年年底,有息负债总额有望再降30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绿地基建产业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ENR“全球承包商250强”权威榜单中,绿地大基建集团首次入围并位列第9位。

在房地产业方面,绿地控股销售业绩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达971亿元;合同销售金额1641亿元,同比增加23%;销售面积129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回款达到1466亿元,同比增长17%,回款率89%。

该公司上半年获取项目34个,新增土地面积3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99万平方米;总土地款339亿元,总货值约1000亿元,超5成位于一二线城市。上半年,该公司新开工面积984万平方米,新增有效供应777万平方米,竣工备案1037万平方米,完成交付1210万平方米。

张玉良表示,上半年,该公司推动澳洲悉尼绿地中心项目竣工交付,实现了澳洲、美国、韩国等海外项目的大宗交易,预计累计回款总额逾80亿元。绿地大基建集团新签合同金额3837亿元,同比增长44%,中标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2个,包括100亿元级项目2个、50亿元级项目2个。

半年报还显示,上半年,绿地金融产业实现利润总额22亿元,完成社会化募资47亿元,顺利完成半年度业绩目标。已投项目东航物流成功上市,与花样年合作成功推进物业资产重组项目,完成后可实现投资收益超12亿元。相关金融牌照获取工作亦进展顺利,新加坡数字银行完成工商注册,ODI通过上海发改委审批及外管局备案。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