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成营收5000万元以下“小巨人”聚集地

最近一段时间,“专精特新”一词频频出现在聚光灯下。

中国证监会8月20日召开的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提升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列为下半年要扎实做好的重点工作之一。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记者表示:“这是证监会首次将新三板深改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紧密相连,寓意深远。”

记者注意到,包括上述监管工作会议,最近一个月内,至少有三次重要会议提及“专精特新”企业。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月27日召开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提到,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作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主阵地,新三板将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持续提升市场功能和服务效能,把新三板建设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重要平台和传统产业提升的重要平台,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联接枢纽作用。

工信部7月19日公布了《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2930家企业中有424家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自2018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启动以来,累计有4921家企业获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营收5000万元以下的专精特新小巨人集中在新三板。

新三板除了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功能突出外,后备力量也十分充足。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测算,165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符合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财务标准,2020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5000万元(含)至1亿元(不含)、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分别有1206家、448家、3家。

整体来看,后备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稳健,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中位数分别为1.23亿元、980.80万元;成长性突出,营业收入增长率中位数为12.91%,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33.47%;研发强度中位数达5.93%。

1月底发布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2021年-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

“上述监管工作会议在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首要要求是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打牢坚实基础。建议可大胆摸索并实践一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精选层实现注册制挂牌的改革创新之路,倾力为各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开上市通道,提供直接融资便利,助力中小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道路上越走越宽。”周运南表示。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新三板市场提升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水平的能力和水平还可从三个方面发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并支持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及需求选择转板至创业板、科创板,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以进一步增强对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服务能力;开展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上市辅导,引导产业基金等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优化融资制度,丰富中小企业融资途径,推出差异化政策,增加中长期融资,并将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地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进一步解决此类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