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提升 上半年盈利翻倍芯片股扎堆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 截至目前,25家A股半导体(申万二级)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17家公司收入增速超过50%,占比68%;14家公司盈利增速翻倍,占比56%。23家公司二季度收入环比上涨,其中16家公司增速超过20%。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电子传统旺季到来,5G建设加速和新能源汽车上量,叠加芯片产能持续紧缺,在自主可控的背景下,国内半导体公司迎来发展机遇。

景气度高

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划分,目前A股共有77家半导体公司。其中,25家公司已披露今年半年报,占比33%,涵盖半导体产业全部环节,其业绩表现成为全行业景气度的缩影。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上述25家公司均实现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其中23家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神工股份、富满电子、明微电子、晶丰明源等9家公司增速翻倍。

上半年,23家公司实现盈利,2家公司亏损,其中,1家公司亏损收窄。22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其中,18家公司增速在50%以上。晶丰明源、士兰微、富满电子3家公司增速超过10倍。

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产品量价齐升是诸多业绩高速增长的半导体公司主要特征之一。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上述25家公司中,16家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提升。其中,10家公司提升3个百分点以上。

毛利率提升方面,尤以LED驱动芯片厂商最为显著。上半年,晶丰明源的综合毛利率提升21.73个百分点至46.76%。另外,富满电子的LED灯、LED控制及驱动芯片业务的毛利率达52.88%,提升34个百分点。明微电子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59.5%,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采取IDM模式运营的头部半导体公司的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华润微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6.79个百分点。士兰微上半年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提升了12.89个百分点。

亮点纷呈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部分半导体公司迎来业绩拐点,并在新产品、技术、客户等方面取得突破。

芯原股份是一家半导体IP企业。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4564.50万元,亏损收窄1823.33万元,收窄幅度为28.54%。其中,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260.01万元,首次单季度盈利。

国内封测龙头长电科技提前布局高密度系统级封装技术。上半年,公司配合多个国际高端客户完成多项5G射频模组的开发和量产,产品性能与良率领先于国际竞争对手,获得客户和市场高度认可,已应用于多款高端5G移动终端。

华润微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性能中低压功率MOSFET产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器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通过了核心客户的一次性认定,实现量产,上半年累计出货超300万颗。

上半年,纳思达旗下的艾派克微电子推出通用MCU新品5款,预计全年将有9款MCU新品面向市场,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半导体设备与材料愈加受到重视,拿到客户验证的机会增多。上半年,国内刻蚀用硅材料龙头神工股份8英寸、12英寸半导体刻蚀机用的硅零部件,已获得某些客户的批量订单。同时,公司持续推进其他12英寸产品的客户认证流程。

指令集是处理器芯片生态的基石。上半年,国内AI芯片龙头寒武纪自主研发了第四代商用智能处理器指令集(MLUv03)。公司在云端、边缘端、终端三条产品线的智能芯片和处理器核IP产品以及基础系统软件均构建于公司自研的MLU指令集基础之上。

上行周期

上半年,全球范围对PC、Pad、汽车、AIoT设备等终端产品的需求强劲,包括MCU、电源管理、MOSFET与分立器件等芯片出现短缺的情况。

据了解,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在半导体产业链环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接芯片设计企业的需求。从相关公司近期的表态看,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

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二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全球晶圆)产能扩建的速度较慢,供不应求的状况明年上半年仍难以缓解。“三、四季度价格可能继续提升。”

对于当前的市场需求,赵海军认为,包括原有的存量需求依然稳固;各类产品升级带来增量,例如4G到5G产品的迁移、普通充电到快充的普及、电动汽车及充电桩的上量、智能家居的短距互联通讯等,单一终端产品的硅面积增加,使得总使用量大幅增加。

一位券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认为,PC、手机均是传统需求,早已进入季节性波动,需求很难再大涨大跌,最终还是要看增量市场,包括汽车和AIoT等领域。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二季度投资者大会上强调,半导体产业潜在需求面临结构性提升,来自5G和HPC(高性能计算)相关应用的大趋势在未来几年对运算能力及功耗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