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二季度持股路径揭晓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 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临近尾声,各类机构投资者二季度持仓变化陆续浮出水面。在A股市场机构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机构资金的调仓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今日起推出“从半年报看机构持仓变化”系列报道,依次梳理券商、QFII、“国家队”(社保基金、证金公司、中央汇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五类机构的持仓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记者发稿时,已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其中123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券商身影,这些公司大多分布在化工、电子、医药、汽车零部件、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域。

85家上市公司获青睐

Wind数据显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券商整体上买入多于卖出,新晋8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截至二季度末,华泰证券分别持有河钢股份、新钢股份2502.26万股和2495.65万股股份,新晋两家公司第八、第七大流通股东。得益于钢材价格上涨等因素,河钢股份、新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均超过100%。

二季度券商新晋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利亚德、吉林化纤、中金环境、盛新锂能、贵州三力、拓普集团,截至二季度末,券商持股均在1000万股以上。这些公司集中在化工、电子、医药、汽车零部件、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域。

部分上市公司在二季度获得多家券商“携手”买入。截至二季度末,博敏电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口气”新增3家券商身影,分别是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这3家券商持股数量均超过600万股,分居博敏电子第八、第九、第十大流通股东。

从活跃度来看,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二季度新出现在3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截至二季度末,华泰证券持有这些公司股份合计1.06亿股;中信证券持有这些公司股份合计8673.72万股。

券商“炒股”有道

一些上市公司遭遇券商减持。Wind数据显示,上述123家上市公司中,券商在二季度共抛售其中14家公司股份。

九联科技被中信证券累计减持81.80万股,截至二季度末,中信证券持股总数下降至45.20万股,较一季度末减少64.41%。作为一只次新股,6月24日九联科技创出上市以来股价新高21.58元/股,相比5月21日历史低点8.24元/股,期间涨幅超过160%。

此外,中信证券大举减持海康威视4878.20万股持股,截至二季度末,其持有的海康威视股份从一季度末的1.08亿股骤降至5879.64万股。海康威视股价在一季度持续回调,二季度拉升后高位震荡,近期再度回落。

从市场风格上看,二季度恰好是科技成长走强“窗口期”。中信证券除了精准“高抛”上述成长股外,还对一些医药、机械股进行了“低吸”。

二季度共有16家上市公司获得券商加仓,稀土、消费类公司被券商格外看好。盛和资源获得中信建投加仓310.75万股,截至二季度末,已成为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盛和资源经历年初震荡回调,6月中旬以来股价再度走高。

风格偏向成长

从市场表现看,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近期有所降温,上周白酒等价值股遭遇重挫,低估值的券商板块则出现强势拉涨,市场进一步分化。

在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看来,近期内外因素共振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行。短期来看,消费白马股及赛道股均存在调整风险,而股价长期滞涨、基本面触底反弹的部分低估值板块有望获得更多资金关注。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在海外政策退出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可能要淡化对权益指数的预期。看好电动车产业链、光伏、科技硬件与软件、电子半导体、部分制造业资本品等,近期若出现明显调整可逢低吸纳。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