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快递业务量稳步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 7月,快递行业在电商带动下业务量稳步增长,快递公司营业收入持续提升,单票收入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价格战趋缓。

8月20日,《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业内人士指出,下沉市场有望为快递行业发展注入增长新动能。

电商促销带动需求释放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9.3亿件,同比增长28.8%;业务收入完成827.2亿元,同比增长14.4%。

上市公司方面,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等公司业务量均实现稳步增长。

营业收入方面,7月,圆通速递、韵达快递、申通快递分别实现业务收入31.68亿元、28.28亿元、17.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24%、23.05%、5.79%。

7月,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5.83亿元,同比增长19.5%;供应链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增长109%。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8.37亿元,同比增长23.98%。

业务量方面,7月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板块业务量为8.51亿票,同比增长33.81%。圆通速递、韵达快递、申通快递业务完成量分别为13.97亿票、15.53亿票、8.93亿票,同比分别增长31.37%、22.48%、13.66%。

山西证券认为,电商促销持续发挥带动效应,支撑快递需求释放。

单票收入降幅收窄

今年以来,监管频频出手,整治快递业价格战乱象。数据显示,7月快递公司单票收入降幅收缩显著。

针对快递发货量较大,且价格竞争激烈的浙江义乌,监管部门对极兔速递等快递企业下发警示函,要求不得以远低于成本价格的方式进行倾销,并要求相关网点停业整顿。

根据《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等手段阻断快递经营者正常服务。

从上市公司的情况看,7月,韵达快递单票收入2.04元,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1%;申通快递单票收入1.97元,同比下降7.08%,环比下降7.1%;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02元,同比下降6.33%,环比下降3.8%;顺丰控股单票收入15.96元,同比下降10.69%,环比增长0.3%。

山西证券认为,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强化,价格战有望阶段性缓和,头部企业有望改善盈利能力,壁垒加固。

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8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意见》围绕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四个体系建设,从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继续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

《意见》明确,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创新乡镇邮政网点运营模式,承接代收代办代缴等各类农村公共服务,实现“一点多能”。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满足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寄递需求。支持邮政企业公平参与农村寄递服务市场竞争。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物流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共用末端配送网络,加快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7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8.6%、14.2%和7.2%,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8.5%、12.7%和8.8%。与2020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1.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0.1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已超200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对更高标准、更多种类的寄递服务需求,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银河证券指出,截至2021年7月,我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随着我国电商快递业务的加速下沉,乡镇及农村地区网购消费习惯逐渐培育普及,快递网络设施在乡镇地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