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8月23日


【重点关注】

141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总体盈利增逾六成。金融防风险重点圈定。多地预留专项债年底发行。国内成品油价将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


【国内要闻】

• 截至8月23日,A股共有1447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半年报,在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两个行业后,1414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63万亿元,同比增长33%,累计实现总体盈利4448.4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70家公司收入增速和盈利增速均实现翻倍。

•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日前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持之以恒认真做好高风险机构处置、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等重点工作。

• 浙江、云南、天津等多地近期披露,将预留部分专项债额度至12月发行,并于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 截至8月22日,149家科创板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其中,11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9%。从行业分布看,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

• 截至目前,25家A股半导体(申万二级)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17家公司收入增速超过50%,占比68%;14家公司盈利增速翻倍,占比56%。23家公司二季度收入环比上涨,其中16家公司增速超过20%。

•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4周买入103股。其中,26股被北上资金连续7周加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埃斯顿获加仓幅度最大,较7周前增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5.02%。

•本周沪深两市共有53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48.79亿股,按8月2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037.48亿元;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安克创新(147.91亿元)、红塔证券(146.36亿元)、康泰医学(99.99亿元)。

• 截至8月22日,注册制下,创业板新增上市公司182家,首发募资金额合计达1401.47亿元。资金直接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了新经济发展。

• 证监会日前对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的计划表示支持。业内人士表示,香港计划推出A股指数期货,可增强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下一步,应积极稳妥推动内地股指期货产品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在岸与离岸股指期货市场协同发展。

• 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持续负向运行,预计8月23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将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预计下调幅度在每吨230元左右,折合92#汽油、0#柴油每升分别下调约0.18元、0.20元。

• 据南京发布,自8月23日起,通过铁路、公路、水路等方式离南京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县)全域为低风险地区的抵南京人员,凭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可自由流动。

• 上海南港近日迎来了首批特斯拉外贸滚装汽车整船出口,实现了“临港制造、临港出口”。

• 对于网传相关人员入股蚂蚁集团的不实谣言,蚂蚁集团发布声明:在此前IPO的发行过程中,严格遵守两地法律法规,过程公开透明,不存在谣言中提及的相关人员入股的情况,更不存在突击入股及退款相关情况。蚂蚁集团也从未与谣言中所提及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开展任何形式的业务合作。

• 天齐锂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在澳大利亚奎纳纳建设的“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一期工程正在按计划加紧推进调试工作进度,力争2021年底实现项目全线贯通并投入运行,进入产能爬坡阶段,并争取在2022年第四季度达到设计产能。

• 国旅联合披露半年报,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61.74%;净利润1170.21万元,同比增长151.69%;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 顺丰控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亿元,同比下降79.8%;扣非后亏损4.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4.4亿元。

• 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48.64%;万金全球股票主基金持股增至1%,新晋第七大股东。


【国际要闻】

•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六确定将在10月1日前通过总统拜登数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支出议程。

•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热带风暴“亨利”可能造成广泛的影响,新英格兰数十人万的生活将受影响。

• 萨尔茨吉特钢铁制造公司最近宣布,计划今年向4家梅赛德斯工厂提供绿色钢铁。与传统钢铁相比,绿色钢铁的碳足迹将下降66%。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15:15 法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

15:30 德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

16:00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

16:30 英国8月制造业PMI、英国8月服务业PMI

18:00 英国8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21:45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22:00 美国7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