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精选层有助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8月22日电 8月20日,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开放 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会议在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时,首先要求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打牢坚实基础。注册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推进期,要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准备。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提升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这是证监会首次将新三板深化改革与服务“专精特新”紧密相连,寓意深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按认定标准和申报级别可分为市级专精特新、省级专精特新、国家级专精特新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四大类。“专精特新”概念首次提出是2012年4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鼓励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文化产业,走“专精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作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主阵地”的新三板,专门提出了聚焦服务“小特精专”的定位。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一周年之际,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指出,以服务“小特精专”为主基调,新三板逐步形成了基于自身特点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效应。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化改革是我们工作的主基调。我们将持续提升市场功能和服务效能,将新三板建设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重要平台和传统产业提升的重要平台,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联接枢纽作用。

数据显示,新三板共计366家挂牌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占全国总数的12.49%,其中精选层10家、创新层134家、基础层222家,充分体现了新三板服务“小特精专”的特色和宗旨。

要做精做大做强精选层,除了尽快实现成功转板上市、再融资制度的定稿、可转债和优先股制度的实施、融资融券的制定、混合交易的落地以及精选层指数的研发等既定计划外,可以大胆摸索并实践一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精选层实现注册制挂牌上市的改革创新之路,倾力为各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开上市通道,提供直接融资便利,助力中小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