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炉社保十大重仓股变化明显 万华化学暂居持股市值第一

8月1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20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达3786.6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5.84%,这一收益率高于2019年的投资收益率(14.06%),也大幅超过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51%),创2010年来新高。

引人注意的是,记者对比近三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发现,在2020年的年度报告中,新提到了“加大股权基金投资力度,更好满足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产业的投融资需求。”这也为部分迷茫的投资者,“指明”了行业投资大方向。

社保基金今年的持仓与调仓数据,也与上述行业投资大方向相呼应。记者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截至8月19日,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万华化学、长春高新、中科创达、紫金矿业、三安光电、三环集团、锦浪科技、东方财富、杉杉股份、赤峰黄金,其中半数个股符合社保基金在上述报告中新提到的行业投资方向。

社保基金透露重磅投资风向

社保基金体量巨大,其投资动向与思路对市场影响巨大。

总体来看,社保基金目前以委托投资、境内投资为主。截至2020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2.9万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34.72%;委托投资资产占65.28%;境内投资资产占90.31%;境外投资资产只占9.69%。

投资收益增额方面,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为3786.6亿元,较2019年的2917亿元增长近30%。其中,已实现收益额2045.7亿元,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为1740.86亿元。

对比来看,社保基金去年的投资收益率颇为亮眼。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15.84%,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3.87%)。实际上,追求“审慎投资、安全至上”的社保基金在运作方式、风险偏好上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区别较大,其资金属性更像险资。若将社保基金与险资的投资收益对比来看,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可谓惊艳,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去年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仅为5.41%,远低于社保基金。

拉长时间线来看,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也高于险资近17年的平均投资收益率。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51%,而险资自2004年以来至2020年的历年“平均财务投资收益率”中,仅2006年和2015年超过7%,其他年份均低于7%,年均8.51%的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赢部分头部险资机构及市场上不少非险资机构的机构投资者。

社保基金为何会取得持续良好的投资收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除投资收益亮眼之外,记者将2019年与2020年这两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对比发现,去年社保基金在“投资运营管理”方面出现一些重要变化。2019年的年度报告中,侧重提到了“加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国有企业混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在2020年的年度报告中,则重点提到了“服务国家战略,开展重大项目直接投资,加大股权基金投资力度,更好满足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产业的投融资需求。”

事实上,去年以来持续火热的芯片、新能源等板块就属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产业”。今年以来,这些板块表现持续优异,市场甚至将这些板块中的头部、业绩高成长性个股纳入“宁组合”。

社保基金的上述行业配置策略在其2020年的十大重仓股有一定体现,不过占比并不高。2020年,社保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节能风电、紫金矿业、洛阳钼业、TCL科技、中国建筑、南山铝业。其中,仅节能风电、洛阳钼业、TCL科技涉及社保基金前文强调的新兴产业。

加仓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板块

尽管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科技等板块在去年的十大重仓股中占比不高,但今年上半年,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社保基金大幅加仓了新能源等板块个股。

截至8月19日披露的数据,社保基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万华化学、长春高新等,不过,在这10只个股中,社保基金重点加仓了中科创达、锦浪科技、三环集团、东方财富,减持了万华化学、长春高新、赤峰黄金。对行业调仓路径也较为清晰,即加仓科技、新兴产业等先进制造业。

对此,昆仑健康险保险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科技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是政策驱动下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如国产半导体、国产软件等;二是技术、成本或工艺等取得突破,进而反超欧美,实现全球领先,如移动互联网、医药CXO、光伏、新能源车等。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密集加仓了新能源相关概念股,且特征最为明显。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社保基金共持有新能源概念股29只(包括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其中9只为二季度新进个股,有11只被二季度加仓。

社保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近期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双碳”目标的推进将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影响中国未来40年的发展方向。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电池)是绿色低碳转型必要的基础设施,都是万亿级的大市场。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CEO段国圣今年也在多个场合提到,未来投资有四大新机遇:一是消费升级带来的自主消费品牌崛起;二是长寿时代推动医药、养老等大健康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三是科技自主创造巨大的科技行业成长空间;四是低碳转型对能源结构产生颠覆性变革,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