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中科发力先进制程芯片研发及产业化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 龙芯中科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首轮问询,涉及公司市场地位和竞争劣势、前五大客户变动原因、毛利率逐年下降等问题。龙芯中科坚持构建独立于Wintel体系和AA体系的CPU自主技术体系,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此次拟募资35.12亿元,主要投资先进制程芯片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行业地位突出

招股书显示,“龙芯”系列是我国最早研制的通用处理器系列之一。龙芯中科主营业务为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制、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处理器及配套芯片产品与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

龙芯中科研制的芯片包括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三大系列处理器芯片及桥片等配套芯片。

龙芯中科称,龙芯1号系列为低功耗、低成本专用嵌入式SoC或MCU处理器,通常集成1个32位低功耗处理器核,面向嵌入式专用应用领域,如物联终端、仪器设备、数据采集等;龙芯2号系列为低功耗通用处理器,采用单芯片SoC设计,通常集成1-4个64位低功耗处理器核,面向工业控制与终端等领域,如网络设备、行业终端、智能制造等;龙芯3号系列为高性能通用处理器,通常集成4个及以上64位高性能处理器核,与桥片配套使用,面向桌面和服务器等信息化领域。

目前,龙芯中科基于信息系统和工控系统两条主线开展产业生态建设,面向网络安全、办公与业务信息化、工控及物联网等领域,系列产品在电子政务、能源、交通、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已获得广泛应用。

通过长期积累,公司已拥有一系列自主专利和知识产权,技术优势突出,产品竞争力较强,处于国内通用处理器行业领先地位。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龙芯中科分别实现营收1.93亿元、4.86亿元、10.8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6.6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0.33万元、19312.16万元、7179.85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55%、57.16%、48.68%。

对于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产品业务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滑。各期工控类芯片毛利率分别为79.16%、78.29%和74.62%;信息化类芯片毛利率分别为45.04%、50.11%和44.18%;解决方案毛利率分别为40.00%、45.89%和41.75%。

龙芯中科表示,公司2018年产品以工控类芯片为主,毛利率较高,由于其收入占比逐年下滑,导致毛利贡献率逐年下降;公司客户群体逐步扩大,与信息化类客户合作更加紧密,相关芯片销售额占比大幅提高。该领域产品毛利率相对工控类芯片产品毛利率较低,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

龙芯中科工控类芯片产品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如北京君正、景嘉微、兆易创新、澜起科技和瑞芯微;信息化类芯片产品毛利率水平与同样采用Fabless模式的AMD较为接近,与Intel、澜起科技存在差异。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系公司解决方案业务以硬件产品收入为主,报告期内占比在80%以上。

坚持自主创新

龙芯中科表示,坚持技术自主研发及生态体系建设,是国内自主CPU的引领者。

值得关注的是,龙芯中科在指令系统上实现了自主创新。指令系统是计算机最基础、最核心的知识产权,承载着软件生态的发展创新。龙芯自主指令系统Loong Arch(龙芯架构)具有较好的自主性、先进性与兼容性,通过“指令系统创新+二进制翻译”的方式,高效运行MIPS、X86、ARM等平台上的二进制应用程序。

报告期内,龙芯中科处理器及配套芯片产量合计为311.36万颗,产销率达86.32%,处于较高水平。龙芯中科掌握了处理器核及相关IP核设计的核心技术,2020年底推出的龙芯3A5000,使用12/14nm工艺节点,主频最高为2.5GHz,逼近开放市场主流产品水平。

在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领域,龙芯中科实现了较高程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公司拥有面向桌面与服务器应用的Loongnix及面向终端与控制类应用的LoongOS两大基础版操作系统。其中,Loongnix经过多轮应用迭代,功能持续丰富,性能、兼容性与稳定性不断提高,成熟度达到市场主流产品水平。

龙芯中科称,公司坚持生态体系建设。自成立以来,龙芯中科致力于打造独立于Wintel体系和AA体系的自主生态体系,构建了独立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

客户结构调整

上交所在首轮问询函中重点关注了龙芯中科市场地位、竞争劣势以及前五大客户变动的原因。龙芯中科表示,市场具体排名涉及商业秘密,已申请豁免信息披露。

市场竞争方面,龙芯中科表示,相较于Intel、AMD、ARM等国际CPU龙头企业,龙芯中科在产品和生态方面整体还存在较大差距,处理器性能与市场主流高端产品尚存在一定差距,与处理器配套的基础硬件(如GPU、网络芯片等)不够齐全;处理器软件生态完备程度和整体成熟度偏低,目前在Wintel体系和AA体系中的大量应用软件尚不能在龙芯平台上运行;产业链合作企业的数量及合作的紧密程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采用Fabless模式,在生产制造环节缺乏与晶圆厂的工艺磨合迭代,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芯片性能提升的瓶颈。

对于未披露具体名称的大客户,报告期内,龙芯中科将前五大客户分为3类。稳定类指报告期三年均进入前五大客户,包括AA00、AJ00;相对稳定类指报告期期初为前五大客户,各期收入稳定,报告期内始终处于前十大客户,包括AB00、AH00、AF00;新进类指报告期初非前五大客户,报告期内由于收入快速增长成为前五大客户,包括BV09、BV08、BX00、中科院计算所。

报告期内,龙芯中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75.19%、67.92%、70.23%,客户集中度较高,但不存在严重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况。

报告期内客户结构变动主要基于信息化类芯片超过工控类芯片成为发行人主要收入来源,信息化类下游客户取代工控类客户成为前五大客户;信息化类客户结构调整。随着公司产品升级,市场接受程度逐步提升,市场主流整机板卡厂商开始与公司合作,销售收入逐渐超过中小厂商,成为公司主要客户。

龙芯中科称,随着发行人产品的迭代升级,下游市场的不断开拓,主要客户收入保持增长,前五大客户变动具有合理性。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