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偏爱蓝筹 二季度险资成银行股“大户”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 从目前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险资整体偏爱大蓝筹股,倾向于长线投资的风格明显。 

记者统计发现,银行股成为险资的重仓对象,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位列险资持股市值榜单前两位。此外,多家险资机构的二季度新增持股名单中出现了科技股和新能源股的身影。 

银行股备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按行业来看,目前保险公司持仓市值较多的上市公司分别来自银行、食品饮料、电气设备、电子、汽车、计算机等行业。其中,险资尤为偏爱银行股。 

平安银行获得险资持股2544亿元,位列险资持股市值榜单的第一位,招商银行获险资持股613亿元,位列第二。此外,南京银行在这一榜单中也排名居前。

险资如此偏爱银行股并不意外。Wind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今年以来股价分别上涨20.35%、18.82%、6%。由于长线配置的需求,险资历来偏好流动性好的大蓝筹股,银行股作为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的代表,险资自然会对其青眼有加。

布局半导体新能源板块

Wind数据显示,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可见,险资二季度新增持股市值超57亿元,共有47家上市公司获险资建仓。其中,TCL科技获信泰人寿建仓逾8000万股,新增持股市值超6亿元,成为险资新增持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贝泰妮、锦浪科技以4.1亿元、4亿元位列险资新增持股的二、三位。

据TCL科技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3.0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461.5%。该公司半年报业绩出色,主要受益于光伏及半导体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Wind数据还显示,自7月份以来险资对新能源板块(包括锂电池、刀片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氢能、储能等)相关个股的调研次数合计达148次,同比大增78%。 

多家险资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板块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整体估值不低,但结合当前的政策背景及相关板块的业绩增速,仍具有较为确定的增长前景和投资价值。 

国寿资产认为,权益市场具备重要的战略配置价值,市场极端风格短期修正后,大趋势并未发生变化,顺周期资产和成长板块都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等成长行业和稀有小金属、焦煤、精细化工品等多个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优质赛道如新能源车、半导体等内部面临新的分化,需要进一步在赛道内寻找优质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进行配置。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