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转板助力精选层行情上行 业内提醒关注跨市场估值空间

新华财经上海8月20日电 精选层公司泰祥股份披露拟转板至创业板的消息发布后,昨日跳空高开,全天收盘涨幅18%至14.09元,换手率提升3倍至10.97%。泰祥股份跳涨带动了精选层市场,Choice数据显示,昨日精选层个股整体算术平均涨幅0.84%。

近期,连续多家企业官宣拟转板上市,助力精选层走出前期调整行情。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转板都将是市场热点。

观典防务8月11日率先宣布拟转板至科创板上市,消息披露的第二天,观典防务以24.03%的涨幅领涨,并创下自2020年7月28日晋层第二日以来的最高日成交额。整个精选层行情也被点燃。当天,精选层个股整体算术平均涨幅4.4%,逾九成个股收涨,7只股票涨幅超10%,而这7只全是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达到申报转板时限要求的股票。

8月13日,翰博高新官宣拟转板至创业板上市。随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高开接近20%,收盘涨幅6.79%。当天精选层个股整体算术平均涨幅为0.46%,表现相比观典防务官宣次日稍逊色。

申万宏源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刘靖认为,公司官宣转板消息后,精选层市场表现强于预期。第一个“吃螃蟹”的观典防务市场表现强劲,后续泰祥股份公告超市场预期,因此也涨得比较好,背后原因可能是这家公司前期市场关注度低,官宣后有增量资金进入。

北京南山资本创始人周运南表示,3家精选层公司官宣转板上市计划后,整体二级市场表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特别是3家官宣转板股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说明投资者在追捧转板上市概念股。但同时也发现部分未官宣的转板概念股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这可能与投资者追逐转板的确定性相关,市场有限的存量资金更愿意投向已官宣转板的个股,追求首批官宣转板公司的政策红利。在随后的两周内,可能还有近十家公司会“接力”官宣转板,这将让二级市场形成行情轮动,进而刺激精选层迎来一波官宣转板股行情。

力量资本总经理朱为绎认为,转板行情总体表现不错,至于部分公司冲高回落或涨幅不大,可能与估值较高,部分资金落袋为安有关。

实际上,精选层转板行情早就开始演绎。今年2月26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科创板、创业板指转板上市办法。紧接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监管指引。此后,精选层整体止跌回升。比如,以精选层最高市盈率发行的创远仪器,股价一度在22元左右徘徊,自转板政策落地以来,几个月间股价几近翻倍。同样,首批精选层公司中率先公开发行的艾融软件,在转板政策落地后涨幅达50%。

不过,转板预期导致股价较大上涨后,套现也变得多起来,许多精选层公司的高管、持股5%以上的股东宣布减持,导致市场进入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整。如富士达19日披露,三家持股5%以上的股东拟减持进入精选层之前取得的股票,拟减持比例合计不高于6.5%,约占三家合计持股总量的一半。富士达主营业务为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射频电缆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转板政策落地以来,公司股价也已经翻倍。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精选层公司具有流通股本较大、有前期交易价格参照等客观实际情况。随着转板政策逐渐明朗及首批申报公司出现,有转板预期的精选层公司已成阶梯式上行且成交活跃,其中涨幅较大的公司估值中或已包含了较高转板预期。诸海滨提醒投资人,投资精选层公司除了关注是否符合“转板条件”外,还应该持续跟踪企业的盈利能力、科创属性、成长性、护城河等,并和可比上市公司估值综合对比考虑合理的升值空间。

另外他特别提醒,部分个股若存在前期高转板预期,但最终未能实现,也将面临一定价值重估。综合来看,现阶段建议关注精选层中挂牌时间尚未满足一年,但财务指标符合,“特精专新”属性显著、估值较可比公司有优势、未来成长性强的企业;另外可关注部分尚处于创新层的有申报精选层潜力和意愿公司,它们估值相对更低。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