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各的难处 多家公司无奈腾挪实控权

新华财经上海8月20日电 短短数天,有3家上市公司发生权杖交接,接盘方均是“自家人”。梳理可见,3家公司所处境遇不同,但实控人都面临各自的难题。“在特殊情况下,实控人交权给‘自家人’,并非彻底退出,是为了尽量消除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短短数天,有3家上市公司发生权杖交接,接盘方均是“自家人”。据记者统计,ST步森、华民股份、欢瑞世纪均于近期宣布易主计划,接盘方都非外人。其中,ST步森实控人拟通过表决权委托及定向增发,将帅印“托付”给岳母;华民股份实控人被执行逮捕,转而交棒给了投资伙伴欧阳少红;欢瑞世纪因股东出资额转让,将由董事长兼总裁赵枳程正式掌舵。

梳理可见,3家公司所处境遇不同,但实控人都面临各自的难题。“在特殊情况下,实控人交权给‘自家人’,并非彻底退出,是为了尽量消除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改弦易辙 殊途同归

8月18日晚间,ST步森宣告组合式易主。其一,实控人王春江辞任董事长,同时选举王雅珠为公司董事;其二,王春江拟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东方恒正60%股份相应表决权委托给王雅珠,后者将由此控制上市公司15.55%的股份;其三,上市公司将向王雅珠控制的华夏先河非公开发行4320.3万股股票。“组合拳”打完后,华夏先河将直接持有ST步森23.08%股份,王雅珠拥有公司表决权比例合计达到35.04%,成为新的实控人。

特殊之处在于,王雅珠系王春江配偶肖夏之母亲。

华民股份则通过控股股东层面的股权变更,将卢建之的实控人席位转交给欧阳少红。华民股份8月15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建湘晖鸿的股东桃源湘晖,将其持有的建湘晖鸿60%股权作价6000万元转让给欧阳少红,后者将100%控股建湘晖鸿,进而成为华民股份的实控人。

公告显示,2019年11月,建湘晖鸿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8825.91万股股份质押给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另外,桃源湘晖持有的建湘晖鸿30%股权被法院冻结。该部分股权将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由欧阳少红通过提供保全置换担保等方式协助解除冻结。

欧阳少红是卢建之的“老搭档”。2019年末,建湘晖鸿从朱红玉家族手中接过华民股份(原名为“红宇新材”)控制权,卢建之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欧阳少红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欢瑞世纪董事长兼总裁赵枳程的“上位”筹谋已久。公司8月17日晚公告,欢瑞联合的普通合伙人北京欢瑞及两名有限合伙人长科飞跃、智元明,拟将所持97.36%天津欢瑞出资额转让给睿嘉传媒、嘉和投资,转让价合计1.52亿元。本次交易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从钟君艳、陈援变更为赵枳程。

事实上,自2017年起,赵枳程就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欢瑞世纪股份,并于2020年6月通过旗下睿嘉传媒受让欢瑞联合的相关合伙份额并成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控制了上市公司约11.36%的股份。2020年6月,赵枳程成为欢瑞世纪董事长,实控人之一钟君艳仅担任公司董事。

被动交权 各怀心思

其实,这3家公司实控人交出“帅印”乃迫不得已。

王春江入主ST步森的过程颇为曲折,掌舵之后多次运作重组失败,经营困顿。今年7月,浙江证监局约见王春江谈话,但后者迟迟不“赴约”,招致问询函。ST步森在回复公告中透露,王春江与妻子2021年2月入境美国,由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至今未能回国。王春江称自己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没有缺席一次公司召开的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在美期间通过电话会议及视频通讯等方式,积极参与并主持公司召开的各项会议,“具备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资格”。

如此说辞难以服众。最终,王春江决定卸任董事长职务,并将实控人席位移交给了岳母。不过,有投资者提出,公司本次定增对象华夏先河今年8月10日才成立,王雅珠是否具备足够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水平难以判别。

华民股份实控人卢建之的让权也是“被动型”的。因成功运作万福生科声名鹊起的卢建之,收购华民股份后一度尝试转型5G与智慧城市业务,不料意外突至。今年5月,华民股份公告,卢建之因涉嫌受贿罪被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执行逮捕。“如果实控人涉及犯罪,担任上市公司职务或实控人显然不合适,出让实控权应该是为了做切割,尽量减轻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投行人士称。

欢瑞世纪的易主也是内外交困所致,公司近年业绩大幅亏损,公司及实控人涉及不少诉讼,实控人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欢瑞世纪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降低公司股份质押比例,减少天津欢瑞所持股份被采取冻结、拍卖等司法措施的风险,消除实控人被动减持而给公司日常经营等各方面带来的震荡甚至重大不利影响。

“由于公司实控人持续面临债务危机、股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控股权脆弱,赵枳程控股的睿嘉传媒等各方通过受让天津欢瑞合伙份额,从而增加对公司的持股比例,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持续稳定和业务向好发展。”公告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