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透视投资密码:三大行业“牛股”辈出

新华财经上海8月20日电 据统计,剔除4月后上市的新股,二季度A股共有85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100%。其中,润和软件以400%的单季涨幅排名首位,富满电子、热景生物、锦泓集团排名紧随其后,涨幅均超过300%。截至8月19日,这85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披露半年报。这些“牛股”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其半年报又透露出机构资金哪些新动向?

三大行业“牛股”辈出

从行业看,景气度较高的半导体、化工、医药行业“牛股”辈出,其数量几乎占据了上述公司的半壁江山。

以半导体行业为例,富满电子二季度股价大幅上涨383%。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51亿元,同比上涨239.31%;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上涨1190.55%。富满电子在半年报中直言:“旺盛的下游需求和持续的产品迭代推动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公司相关产品严重供不应求。”

处于同一赛道的明微电子二季度股价上涨267%。在业绩方面,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18亿元,同比增长237.69%;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944.79%。

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在“缺芯”和“涨价潮”刺激下,半导体板块行情火爆,除了上述2家企业外,另有国科微、全志科技、士兰微、瑞芯微等9家半导体企业的股价在二季度翻倍。

化工行业也是“牛股”的高产地。从排名看,石大胜华以145%的涨幅领跑化工类企业。石大胜华是锂电池溶剂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碳酸二甲酯、碳酸丙烯酯、碳酸乙烯酯、碳酸甲乙酯等碳酸酯类产品,以及六氟磷酸锂、电解液添加剂和MTBE、混合芳烃等传统化工产品。公司19日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6.46亿元,同比增长110.18%;归母净利润5.9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此外,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也纷纷跻身“牛股”之列。其中,国内隔膜领域的两大龙头星源材质、恩捷股份二季度股价分别上涨142%、109%;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二季度股价上涨122%。

顶着“新冠检测概念”的热景生物二季度股价大涨344%。7月1日,热景生物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8000万元至160000万元,同比增长70546.05%至81808.4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7079万元至159079万元,同比增长74474.15%至86410.56%。

机构和“牛散”现身股东榜

记者梳理已经披露半年报的“牛股”发现,除了社保基金、华泰证券、信达澳银基金、UBS AG等投资机构外,还有多名“牛散”现身股东榜。

以富满电子为例,其半年报显示,光大永明资产聚财121号定向资产管理产品、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海富通股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恒越核心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成为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46%、1.28%、1.23%、1.20%和0.96%。

此外,个人投资者李新岗二季度加仓124.89万股,跃居为富满电子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8%。回溯可知,李新岗于2019年买入富满电子后又一路增持,去年还以22.2元/股的定增价格认购135.14万股。截至二季度末,李新岗持股总数为548.89万股,按最新股价计算,其持有市值接近7亿元。

海南椰岛半年报显示,知名“牛散”赵建平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持有200万股。不过,由于海南椰岛前十大流动股东的上榜门槛长期高于200万股,尚难判断赵建平是在二季度买入还是早已“潜伏”。股价方面,海南椰岛从今年4月初的8.81元涨至6月15日的31.86元,区间涨幅一度高达266%,二季度累计涨幅为202%。

国内化工龙头湖北宜化半年报显示,信达澳银基金旗下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前十大股东榜,分别持有1395.77万股、929.99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第六、第八大股东。湖北宜化二季度股价涨幅高达126%。

二季度股价上涨103%的锦浪科技,获得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加仓”,其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比例分别为2.11%、1.50%。资料显示,锦浪科技主要从事光伏并网逆变器等研发、生产,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14.54亿元,同比增长99.8%;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101.26%。

UBS AG的身影同时出现在金发拉比和佳创视讯最新的股东榜上。据披露,截至6月30日,UBS AG持有金发拉比69.43万股,持股比例为0.20%;持有佳创视讯239万股,持股比例为0.58%。二季度,金发拉比和佳创视讯股价涨幅分别达到142%、110%。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A股依然处于风格间与板块内的平衡过程中,建议适当轻指数、重结构。在兼顾合理资产结构和风险控制的同时,充分考虑产业逻辑、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的质地和估值,注意市场风口切换的节奏,把握业绩成长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