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制造业回暖 超九成中药上市公司报喜

医药制造业整体快速回暖,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扎堆报喜。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药制造行业细分领域已有20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除1家预计续亏外,其余19家均预喜,包括12家预增,2家略增,4家扭亏,1家减亏,合计占比超九成。

对此,某外企高级医学经理曹博告诉记者:“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医药行业整体恢复速度会非常快,临床试验、就医问诊等都是刚性的需求,疫情期间被压制的如心脑血管、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临床需求,反弹速度会更快。”

今年上半年,医药制造行业实现较为迅速的恢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6月份,全国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4046.9亿元,同比增长28.0%;实现利润总额3000.4亿元,同比增长88.8%。

具体到上市公司来看,贵州三力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33.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38.85万元,同比增长49.29%。

资料显示,贵州三力主营药品的生产、研发及销售,旗下产品涵盖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开喉剑喷雾剂和强力天麻杜仲胶囊等。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公司称,一方面受益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回暖,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得到恢复并实现增长;另一方面,全资子公司三力众越通过自建营销网络,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销售覆盖率,二、三终端渠道的开发与建设初具成效,也同步带动了业绩的增长。

多家半年报业绩预增的制药企业也在公告中表示,因疫情缓解后的需求释放,公司销售收入特别是核心产品销售恢复较好。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销售覆盖率,也助力业绩实现增长。

同属贵州地区的新天药业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在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公司严格落实既定战略,推动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同时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了对主导产品的销售推广力度,加强上市产品的再研究工作,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较好体现。

“低基数和今年医疗服务需求的大幅回暖,促使医药制造业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同比实现高增长,预计下半年行业营收和利润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速。”曹博进一步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贵州三力所处的中药制造领域越发受到重视。近日,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促进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

业内认为,随着支持和鼓励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陆续落地,中医药行业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至2021年中国中药材行业发展现状及产业链分析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中药材市场规模将达到1708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近10%。

贵州三力在半年报中表示,国家对中医药的充分肯定,提升了全社会对医药行业,尤其是中药制造行业的关注及后续投入,有利于保障医药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曹博对记者表示:“疫情发生后,大家看到了中医药在防疫、治疗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加上相关支持政策陆续出台,预计中医药的处境会有一定好转。”

美国匹兹堡大学药理学博士、医药行业独立评论人谭亚娣则向记者表示,“因为中医药在知识产权方面本质上类似非专利药,价格受限,制药企业还是要扎扎实实做好中医医疗服务,提升服务和药品质量。”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