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黑科技再掀“元宇宙”浪潮 虚拟世界落地之路还有多远

新华财经上海8月19日电 14秒的一段动画就能引发行业热议,初创公司单一用户估值突破1000美元,业内投资者预判这是半导体后的下一个风口,“元宇宙”的魅力在哪里?

近日,显卡巨头英伟达的一部揭秘纪录片再度点燃了整个电子行业的热情。在这篇“秀肌肉”的纪录片中,英伟达关于“元宇宙”落地的构想也有了雏形。那么这个虚拟世界的落点究竟在哪呢?

14秒数字替身后的“虚拟现实”

“先有仁勋后有天,手握显卡虐神仙。”一句硬件发烧友对英伟达公司CEO黄仁勋的调侃,足见显卡巨头英伟达在业界的地位,而这次黄仁勋再次通过一段短短14秒的视频,向世界展示了公司在“元宇宙”时代的野心。

在不久前举行的计算机图形学顶级学术会议SIGGRAPH 2021上,英伟达通过一部纪录片自曝了今年4月公司发布会上,CEO黄仁勋的演讲片段融入了部分数字替身。在这段时长14秒的片段中,黄仁勋标志性的皮衣,甚至他的表情、动作、头发均为合成制作。

虽然此后英伟达公司曾一再回应称,演讲并非全部为虚拟人,但是仅仅这14秒也足以震撼业内。“人对于同类的面部识别是非常精细的,能在几毫秒内察觉对象的异常。”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能够在人脸识别上欺骗大众的眼睛,从侧面证明英伟达技术力量的雄厚。

当然,让业内感叹的不仅于此,更在于背后制作这14秒数字替身的英伟达技术平台——Omniverse。这个集成了英伟达一系列视觉技术产品的平台号称“永远实时在线”,更是被英伟达寄予了敲开“元宇宙”时代的厚望。

“这个平台生成的虚拟人物可以骗过大众,意味着他能够构造出一个极为接近真实世界的虚拟场景。”前述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这一平台内搭建的场景测试的数据,对于真实世界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英伟达在Omniverse上还运用了数字孪生技术(Issac Digital Twin),让平台用户可以将机器人放到虚拟环境中进行训练,完成后可以直接部署到真实场景。

据Omniverse官网显示,汽车厂商宝马集团已经用英伟达的数字孪生技术,对数字工厂的生产流程进行优化,效率提升超30%。此外,包括自动驾驶仿真测试等的一系列技术,也逐步在Omniverse平台上展开。

算力重构搭建“元宇宙”

“元宇宙”无疑是今年一级市场最火的概念。这个脱胎于科幻小说的概念最近一次为大众所知便是电影《头号玩家》中的演绎。“元宇宙更多说的是一种场景,这一场景可以承载起人们的另一种生活状态。”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元宇宙”并不仅仅是游戏,而是由一系列的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互联网(Internet)所搭建的场景,在这个世界中,用户能以数字身份自由生活。

而这个世界的底层支柱便是算力。“无论是VR还是AI亦或是区块链,在虚拟世界中一切都需要算力来实现。”前述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此次英伟达14秒数字替身给行业带来的另一层震撼,那就是视频背后英伟达强大的图像运算能力。

据了解,除了常规的人物建模以外,此次在人脸制作上英伟达使用了最新的Audio2Face模型,AI可以随着语音播放自动调整模型的面部动作表情,从而保证声画同步和微表情的自然,而这无疑需要消耗大量的算力。

而在渲染阶段的光影追踪上,此次英伟达使用的自研的Omniverse RTX渲染器则实现了实时光线追踪。“此前世界顶级的设备要想渲染一帧画面光影都需要十几秒的时间,而这次能够实时完成足见这套系统的强大。”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次英伟达并没有具体透露渲染的硬件设备参数,但是大概率应该是多GPU结合云计算。

“构成元宇宙的图像内容、区块链网络、人工智能技术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此前,国盛证券分析师宋嘉吉在最新研报中认为,未来随着5G、云技术等成熟,单一设备的算力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通过对运算架构的改进,最终将实现算力的重构,“低门槛高体验”的虚拟世界将会到来。

“元宇宙”的落点究竟在哪

今年年初游戏公司罗布乐思(Roblox)登陆美国纽交所时一度引起资本的狂欢。按最新财报披露的日活跃用户超4200万计算,这意味着单DAU价值超1000美元,远高于微信单用户估值。

而一些顶级资本更是出手阔绰。晨兴资本(五源资本)便几乎将“元宇宙”赛道投了个遍。此外,红杉12.5亿美元领投Rec Room,腾讯投资了Roblox、WaveVR、Avakin Life,网易投资了IMVU,字节跳动投资了游戏公司代码乾坤。不过,“元宇宙”落地的场景究竟在哪呢?

游戏和社交无疑成为首选。“孩子们喜欢玩过家家这是天性使然,每一代人都如此。”作为一款社交软件,绿洲(Oasis)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就像70后可能喜欢当年网吧的聊天室,90后喜欢有QQ秀的聊天大厅,00后乃至10后可能会需要更加沉浸的社交方式。”随着“00后”的成长,新的社交形态或许将成为“元宇宙”的突破口所在。

据介绍,在绿洲app中,用户将通过“捏脸”自制虚拟的二次元形象,在不同的场景中和其他用户实现聊天交互;同时通过佩戴VR和动作捕捉设备,用户还能在场景中让虚拟人物和自己保持行为一致。“我们就注意到有用户会在聊天场景中跳舞、弹吉他。”前述内部人士认为,随着硬件设备捕捉能力的提升,虚拟形象对用户行为的还原也将不断精细化。

公开资料显示,绿洲(Oasis)隶属于上海唯二网络科技,2020年公司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晨兴资本和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共同投资。

不过眼下,业内人士也认为“元宇宙”的场景仍然处于刚起步的状态。“英伟达代表的顶尖技术真正实现广泛商用其实还需要很长时间,再者元宇宙的沉浸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这些其实都还有待探索。”但同时前述绿洲人士坚定认为,虚拟场景无疑是下一代社交的关键。

不过有趣的是,无论是面向16岁以下孩子的Roblox,还是用户群体以年轻人为主的绿洲Oasis,尽管选择沉浸的方式不同,甚至路径各异,但是最终无疑都从下一代身上找到了“元宇宙”的突破口。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