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预亏超千亿元 中国华融拟引入中信集团等5家战略投资者

新华财经上海8月19日电 中国华融8月18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预计出现亏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1029.03亿元。从2019年同期业绩看,2019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

公告称,公司对前期激进经营、无序扩张造成的风险资产持续清理和处置,同时,疫情造成市场冲击,部分客户履约能力下降,当期部分资产质量加速劣变。公司对风险资产进行了全面审视、评估及减值测试,当期确认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对经营业绩造成了非常重大的影响。

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各项业务稳步开展。同时,公司实施资本补充规划,已发布潜在战略投资公告,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补充资本,提升风险抵补能力,确保可持续经营基础。

据公告,公司于8月18日分别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上述机构拟通过认购公司新发行股份的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潜在战略投资若获实施,将有效补充公司资本,进一步夯实公司可持续经营的基础,保证公司满足监管要求。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引进战略投资事宜,拟通过发行新股份的方式引入多个投资者对公司进行增资,仅涉及资本重组,并无计划进行债务重组。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华融把握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导向,密切监测市场流动性状况,严格开展风险监测和控制,与金融机构保持正常稳定资金往来,流动性充足,境内外债券按期兑付,流动性风险可控。中国华融始终以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债务偿付义务。4月1日至8月18日,中国华融及旗下子公司如期足额兑付到期境内外债券94只,金额共计633.44亿元。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对未来到期债券兑付已进行妥善安排和充足准备。

中国华融前期公告拟转让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股权,并重组华融信托股权,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该新闻发言人回应称,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指导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积极研究回归主业,有序推进机构瘦身。公司拟转让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股权,重组华融信托股权,均是落实监管要求、突出不良资产主业的具体举措,是公司稳步推进机构瘦身的正常股权转让行为。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转让上述子公司股权,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正向、积极。目前,上述子公司股权转让或重组项目正在推进。按照监管回归主责主业要求,公司还在研究非主业、无优势、无业务协同的相关子公司优化整合方案,后续如有实质性进展,会遵照信息披露原则适时公告。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在有关方面的坚定支持下,中国华融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对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定位,按既定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化险瘦身,加快主业转型,加快存量风险攻坚。健全公司治理,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将高质量新华融建设向纵深推进。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