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彰显湖南黄金担当

“三高四新”战略是湖南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鲜明导向和必然要求。湖南黄金集团作为湖南省省属唯一黄金及有色金属开发综合性矿业集团,紧紧围绕“三高四新”中心任务,坚持做好湖南黄金集团自己的事,心无旁骛地把“聚焦矿业主业”和“打造国内领先矿业集团”作为“十四五”的两大使命,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未来五年的发展。

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对集团“十四五”发展科学谋划、精准布局

战略赢是大赢。湖南黄金集团通过对“十三五”规划的系统梳理和深刻反思,对多元化投资发展进行矫正,对经济效益、成本管控、探矿增储、自产产量等重要环节管理进行总结,明确了“十四五”规划要回归核心矿种,聚焦矿业主业,坚持瞄准世界一流,打造省内矿业核心平台、黄金为支柱、锑为特色的国内一流矿业企业的战略定位;到2025年,力争达到全国黄金行业第五、锑品行业第一,自产黄金10吨,利润10亿元的“双十”战略目标;做实资本、做实资产、做实效益,实现黄金做优做大,有色做优做强。主要有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黄金;第二板块是有色,以银为主,铅、锌为副产品,把银年产扩能3000吨,打造成湖南最大的银业企业;第三板块是锑,年产4万吨,做亚洲乃至世界的“隐形冠军”。最终形成包括采选、加工、冶炼为一体的贵金属完整产业链,做到布局优化、结构合理。

湖南黄金集团将争当国资国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湖南黄金及有色金属综合开发的主力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21年以来,集团牢牢把握企业发展方向,以“抓安全、抓产量、抓成本、抓‘五率’、抓均衡生产”为主要工作举措,总体达到“双过半”目标。上半年,集团总资产108亿元,资产负债率48.8%,实现合并收入88.4亿元,同比增幅16.4%;利润总额2.30亿元、净利润1.98亿元。集团合并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归母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和金铅锌银产量等均处于同期最佳水平。但全面对标对表山东黄金,仅研发费用投入强度及资产负债率优于山东黄金,其他质效指标都存在较大差距。“七一”期间,湖南黄金辰州矿业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湖南国资国企争得了荣誉。总体来说,集团各项工作呈现稳中有序、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为“十四五”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正以实际行动、实绩实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突出“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作用和导向作用 狠抓战略执行,坚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战略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未来五年,湖南黄金坚持“矿业为主、资源为重、安全为基、效益为上”的经营理念,通过组织提效、资产优化、探矿增储、机械升级、投资出海等五大举措,确保实现战略目标。集团既注重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速度指标,也注重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等质量指标,更注重事故总量、百万工时伤害率、生态文明指数、税收等社会指标,推动规模增长与效益增长相匹配;将持续推进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优化能源利用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有效减少碳排放,增加生态碳汇;将坚持安全环保是发展底线,通过强化全员安全、环保意识,健全安全、环保制度,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本质环保水平。

湖南黄金计划2021年实现自产黄金5216千克、利润总额2.7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3.21%;2022年实现自产黄金5348千克、利润总额3.8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4.04%;2023年实现自产黄金6547千克、利润总额5.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7.1%;2024年实现自产黄金7764千克、利润总额7.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66%;2025年实现自产黄金10吨、利润总额1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0%。为确保“十四五”目标实现,每年考核利润目标值严格与“十四五”规划挂钩,按照“十四五”规划期末的利润目标完成值进行倒排,每年保持匀速增长。对子公司,我们将重点围绕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利润总额和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和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加强业绩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狠抓工作落实落地,推动重点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湖南黄金充分发挥矿山企业党建优势,在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上脚踏实地、求实求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三个相统一,有制度、有措施、有落实。

二是完成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任务。在集团牵头下,冷水江锑都环保“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改项目”技术,把矿冶开发前端与废渣利用后端贯通起来,实现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相得益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破解了历史难题,给其它有色金属冶炼砷渣处置创新了思路。

三是扎实推进了“矿山转型、绿色发展”。平江资源整合成立新公司,确定了集团为整合主体,确保“接的了、管得住、发展好”,目前已经正式托管6家矿山。在深化“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为老矿区转型发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范本。

四是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以省国资委“2+4”数字化转型工程智慧矿山示范项目为契机,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从企业经营的信息化和矿山生产的自动化两方面入手,围绕“矿石流”打造集团采选冶的数据中心、标准中心、服务中心、辅助决策中心,打造薄矿脉难选冶有色行业智慧型示范矿山。

五是稳步推进改革任务。正确处理企业效益、经营者利益、技术骨干利益和员工利益四个维度关系,寻求在更高水平上建立健全放权、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力度,积极消化潜亏夯实发展基础,及时做出时代矿机和进出口公司两个子公司的退出、重组决定。对标年底完成三年改革80%以上任务的要求,已经实现了“过半”。

下一步,将继续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彰显湖南黄金担当。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对标先进、弥补短板,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业、履行主责,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在“十四五”迈上新的台阶。(本文作者系湖南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