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基因检测公司发布半年报 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今年基因检测赛道持续火热。一级市场上,据动脉网统计,2021年上半年,基因检测共有30家公司完成了32次一级市场融资,累计金额超过70亿元;二级市场上,上半年共有21家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上市,其中基因检测和高值耗材企业就占八成。

A股基因检测板块5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9家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企业21家,占比超七成。12家企业已公布半年报业绩,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均为正增长,其中西陇科学增速水平最高达409.79%。

动脉网蛋壳研究院院长姜天骄对记者介绍,今年医疗器械产业投融资热情十分火热,其中细分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就是基因检测行业。其中的宏基因组测序(mNGS)、肿瘤早筛、单细胞测序、伴随诊断等都是基因检测的投资热点,产业链成熟度进一步提升。

如肿瘤早筛和单细胞测序的融资热度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显现,并且一直延续到今年。在资本助力下,肿瘤早筛产品如艾米森的肠癌早筛产品在今年上半年拿到了欧盟CE认证,基准医疗的膀胱癌早筛产品获得了美国FDA的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在7月初,贝瑞基因公告宣布子公司和瑞基因完成6.4亿元B1轮融资,这成为今年肿瘤早筛企业融资额最高的一笔交易,而和瑞基因作为国内肿瘤早筛企业,已经累计完成近20亿元融资。

姜天骄说:“基因检测领域受到资本青睐的还有免疫诊断中的化学发光,以及分子诊断和即时检验(POCT)技术,这些新技术的落地提高了基因检测的效率、检测水平,代表了未来生物技术发展方向。由于技术壁垒比较高,这类企业的产品一旦落地,对企业业绩将有爆发式增长。”

今年基因检测的政策端也发生一些变化,一方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带来行业监管规则的明晰。其中第53条规定,对国内尚无同品种产品上市的体外诊断试剂,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的临床需要,可以自行研制,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本单位内使用。这条规定让基因检测行业颇为振奋,刺激了企业的研发热情。

另一方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推进高通量测序等新型分子诊断技术、临床质谱技术、伴随诊断试剂、即时检验、溯源和参考测量系统等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这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的规范水平。

众成医械研究院研究员杨雳告诉记者,在政策引导下,基因测序行业在加速新技术研发,得益于创新医疗器械审批通道等支持,业内企业快速实现研发项目落地。而科创板、创业板依次实行注册制,也推动近年来医疗器械上市的浪潮高涨,目前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主要利好科技创新型企业。

但姜天骄也表示,虽然在政策和市场的推波助澜下,基因检测行业十分繁荣,但也存在一些挑战,除了研发型企业的高风险外,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基因检测企业业绩,如果未来疫情影响减弱,产品线单一的企业将面临业绩压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