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连番异动 永福股份爆出内幕信息知情人亲属短线交易

新华财经上海8月18日电 继8月16日跌停之后,永福股份股价在8月17日继续下挫,收盘下跌13.57%报67元,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价至62.02元。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永福股份股价经过近4个交易日连番大跌后,已较126元的高点几近腰斩。

耐人寻味的是,8月13日,在永福股份公告宁德时代减持计划之前,公司股价大跌13.7%。而此前一次股价蹊跷异动发生在7月29日晚公布定增预案之前,先是于7月28日大涨8.26%,又在7月29日午后涨停。

8月10日,深交所向永福股份下发关注函,直问其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筹划定增期间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大股东及董监高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和利用信息披露操纵市场等。永福股份在8月16日晚回复中否认了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等情况,但披露了筹划定增事项期间内幕信息知情人亲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的行为。

有亲属进行短线交易

回溯永福股份的股价走势可见,6月29日至8月10日,累计涨幅达208%,远超同行业公司平均34.92%的涨幅。8月10日,永福股份的股价创下了126元的新高。

在此期间,永福股份于7月29日晚公告,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林一文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其中,林一文认购本次定增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此次定增募投资金用途之一为EPC工程总承包建设项目,包括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厂房屋面光伏组项目包。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永福股份说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具体筹划过程、采取的内幕消息保密措施、是否发生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据永福股份回复,5月17日至7月29日,是其筹划定增重大事项的具体时间。公司称,定增筹划过程中,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仅限于公司少数核心管理层、必要的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人员,并在相关人员知悉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事项时,即告知相关知情人员对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相关信息严格保密,不得利用相关信息买卖公司股票。

但就在这一敏感期内,有3名内幕信息知情人的亲属出现了短线交易的情形。该三人包括李静的母亲、王素芳的母亲以及陈月锦兄弟之配偶,交易时间短则10天,长则不超过3个月。其中,王素芳的母亲王桂荣交易股数最多,在5月19日至8月5日期间,合计买入3300股,合计卖出3600股。

对于内幕信息知情人亲属的交易行为,永福股份辩称,上述内幕信息知情人的亲属在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悉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事项至相关信息披露阶段,未知悉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相关事项,其在核查期间的交易变动系基于对二级市场交易情况自行判断而进行的操作,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

滚动市盈率远超同行

股价暴涨的另一面,则是永福股份平淡无奇的业绩。2020年,永福股份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3847.12万元,同比下降42.20%。

今年一季度,永福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实现小幅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并且出现亏损。

对于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公司在8月16日晚披露的关注函回复中解释,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因为公司在建总承包项目实施进度受疫情影响,且新承接的总承包项目在报告期内尚未释放业绩。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为-74.75万元,主要因为扣除股权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767.20万元。

根据永福股份在关注函回复中披露的同行估值水平对比,按截至8月10日收盘股价计算,公司滚动市盈率高达422.16倍,将同行上市公司远远甩在身后。

业绩表现不出彩的永福股份,为何大受资金追捧?这要从其与宁德时代的“牵手”说起。

永福股份业务以电力工程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和EPC总承包为主,分为发电工程和电网工程。其中,发电工程业务以清洁能源、新能源(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为主;电网工程业务以全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交、直流特高压、超高压、高压等)、智能变电站和高端配电网为主。

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称,正在大力开展储能技术研发创新,可为客户提供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从建设到运营全过程数字化服务,类型涵盖电网侧储能、电源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等全业务领域。

据公告,宁德时代于2020年12月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成为永福股份的股东,股份转让价格为14.52元/股。宁德时代在当时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此举出于看好永福股份的发展,符合宁德时代投资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上市公司的战略布局。宁德时代入股的消息一出,仅在2020年12月永福股份股价的涨幅就超过36%。

今年2月,宁德时代与永福股份又以共同增资入股方式投资福建永福电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公告称,上述投资意在实现双方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光伏+储能领域)的深度合作和产业布局,共同打造为客户提供先进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