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导股份否认“荣耀”借壳 “手机中的战斗机”不见昔日荣光

新华财经上海8月18日电 “手机中的战斗机”许久没见这样昂头向上的股价走势了。8月17日,波导股份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收盘上涨3.13%报4.28元,创出年内新高,最新总市值攀升至33亿元。

有趣的是,消息面上,波导股份当日早间发布一则澄清公告,否认了近期网络平台上有关荣耀手机借壳上市的传闻,并申明“双方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合作”。

无关“荣耀”,却成就了波导股份近年来鲜有的高光时刻。昔日“手机王者”在面对如今的市场格局时,不免唏嘘怅惘。与过去野蛮生长的打法不同,靠政策、“砸”广告的“土办法”已然过时,技术创新正成为智能机时代的发展命门。

股价异动,否认借壳

荣耀借壳上市的传闻,最早见诸股吧等投资者社区。

8月13日上午,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向波导股份求证:“坊间听闻荣耀手机借壳波导股份上市,是不是有此事?”波导股份迅速回应称,目前没有收到相关信息,一切请以披露的公告信息为准。当日,公司股价上涨3.29%。

公司的“不置可否”并未浇灭投资者的热情。8月16日,波导股份斩获涨停板。最近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近21%。拉长时间周期来看,波导股份股价在2015年时达到19元左右的高位后,便一路走低,长期徘徊于个位数区间。

8月17日,波导股份发布澄清公告,言明近日在网络平台关于荣耀手机借壳上市的传闻并不属实。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未与荣耀手机有过商议,不存在荣耀手机借壳波导股份上市事项,公司也未代工生产荣耀手机。双方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合作,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绯闻”的另一主角荣耀也在日前透露了其资本化计划。8月12日晚,荣耀CEO赵明公开回应公司上市话题称:“荣耀近期没有上市计划,但并不排斥未来合适的时机上市。”

盛极而衰,转型艰难

在第一代国产手机的浪潮中,波导无疑是个“弄潮儿”。

1992年,29岁的徐立华坚信中文寻呼机将成为市场主流,随即辞职下海,创办波导。1998年,国家出台《关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让他看到了手机行业的春天,波导正式开启自己的“手机元年”。

与当时全球第六大手机制造商法国萨基姆的技术合作,帮助波导跨过了第一道技术难关;与一家国企的重组,则帮助公司解决了手机生产牌照和资金问题。“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一时间,这句广告词让波导手机家喻户晓。

2003年,波导占据全国手机市场销量榜首,并将这个第一保持了7年。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该年波导在广告宣传费上的支出高达2.58亿元,研发费用却不升反降,仅为广告费的五分之一。

2004年,波导第一次跻身全球十大手机厂商,位列第八,成为名列此榜单中的唯一的本土手机厂商。

然而,盛极而衰。2005年,国家取消手机生产审批制的政策,成为“波导神话”的拐点。

2007年,正处于智能手机方兴未艾的机遇窗口,波导选择在此时“玩”汽车,先后投资宁波神马汽车与长丰汽车,并涉足房地产和投资理财

2008年,公司因与萨基姆之间的摩擦终止合作,失去技术迭代支持,亲手把自己拉下了国产手机第一阵线。

如今,波导股份传统的手机主板及整机业务整体低迷,业务模式也调整为以ODM为主、整机同主板并举。年报显示,波导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7.1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430.58万元。

波导坦言,手机整机业务方面,“代工厂”的模式虽然避免了大额亏损的可能,但毛利越来越低;主板业务方面,由于公司现有研发能力不足,产品销量及毛利逐年下降;智能设备业务方面,因公司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加之市场竞争激烈,盈利能力有限,销售规模也很不稳定;公司新购入的汽车电子类业务虽然实现了一定的销售规模和经济效益,但存在产品单一、研发能力不足的隐忧。

群雄逐鹿,创新为王

对于瞬息万变的手机市场来说,竞争无处不在,排序时时生变。

从2017年至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来看,总体格局较为稳定:三星与苹果竞逐前两位;国内“华米OV”四巨头并立。

不过,今年以来,手机江湖既有的“平衡”被打破。今年一季度,vivo首次以23%的占比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7月,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调查报告显示,小米在二季度出货同比大涨83%,成功超越苹果,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市占率达到17%。

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7月16日发布的公开信中表示:“相比庆祝,更期待能够尽快真正坐稳世界第二。”与此同时,小米的未来布局也在加紧。公司预计其2021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将超130亿元;在销售渠道方面,将加速完成线上与线下市场的融合,以提升品牌渗透率。

另一方面,华为渐渐淡出第一梯队,荣耀以独立的形象首次步入大众视野。随着全球缺芯情况愈演愈烈,能否稳住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供应,掌握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竞争的重要因素。

激烈厮杀之中,亦有人另辟蹊径。今年上半年,素有“非洲手机之王”称号的传音控股预计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7.1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7.35%左右。

而追溯传音控股的“起家史”,竟与“初代国产手机品牌”波导有着深厚的渊源。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创始人竺兆江自199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波导,曾是波导销售寻呼机的基层业务员,后因业绩突出被派到国外,负责开拓国外市场,由此积累了国外手机销售的经验。

2006年,竺兆江决定离开波导自立门户,成立传音。两年后,传音将非洲作为主战场,自此开辟了一番新天地。

和波导重宣传、轻研发的策略不同,传音走的是本土化的步子和接地气的风格:非洲人民爱音乐,便提高喇叭功率并赠送头戴式耳机;非洲姑娘也爱美,于是研发团队就集中攻克黑人美颜功能;非洲运营商之间结算成本高,传音便为此推出四卡四待手机……2020年,传音控股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3.80%,并分别在上海、深圳和重庆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

由此观之,手机江湖潮起潮落、人来人往是常态,唯有创新求变,为应变之法。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