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极端杀跌再现 是调整到位“好股票”买入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8月17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北向资金规模性净流入超过14亿利好,在海外市场高位技术调整、相关数据表现不佳、事件性利空冲击,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跌+急跌+大跌”等因素影响和共振下,给出放量杀跌超过2%的调整阴线,为小周期二次探底回补缺口诉求,也是价值白马股的估值回归和机构主动性调仓换股诉求。

沪指看,放量杀跌阴线击穿3450点强支撑,如是60分钟的三浪杀跌结构不能快速收复3500点,意味着MACD指标弱势下行、3401点缺口引力,或将刺激指数再下一城考验前低点;创业板指数60分钟线运行三浪杀跌的二次探底结构,波动率完成3284点缺口回补,惯性探底伴随成交量萎缩,明确日线级别的调整浪结构即使破阶段性新低,也不会轻言有效击穿250日线的强支撑;结合科创50指数大阴线调整缩量,且跟随完成缺口回补情况,预期下档1465点强支撑区域应是上车机会。

盘口看,CRO、氮化镓、旅游、酿酒、半导体、C2M、种业、白酒、磷概念、透明工厂、海南自贸、基因概念、光刻机、OLED、绿色照明、降解塑料、新冠检测、胎压监测、芯片、超导概念、聚氨酯、抗癌、医疗保健、矿物制品、IT设备、医药、通用机械、农林牧渔、有机硅、5G、生物疫苗、汽车电子等板块领跌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出,波动率平均超过3%,对指数形成较强的负面影响和冲击,此为两市股指趋于最低点报收的核心和关键。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42家,上涨超过5%个股108家,涨幅超过3%个股184家,大跌超过9%个股71家,下跌超过5%个股618家,跌幅超过3%个股1766家的数据情况,预期“老核心资产”加速赶底未完,或导致短期溢价过高强势股继续演绎补跌走势。笔者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和落地,央行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房地产基建投资拉动,意味着资本市场“新核心资产”将聚焦战略性新兴成长股方向。

从历史规律看,牛市周期慢涨急跌,且如是某日出现全行业无关经济规律的“普跌+急跌+大跌”,随后80%概率会出现分化或折返跑运行。有鉴于此,回避高位“抱团”股和”三高“股,在吻合政策利好驱动的核心赛道中挖掘“性价比”较好的优质细分龙头公司,进行逢低买入布局,应会收获基于“成长预期”所带来的趋势收益。

消息面上,国常会要求优化政策组合,促进消费稳定恢复增长,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以更有效的开放举措稳定外贸外资,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市场主导,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导向,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服务业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发改委强调,坚决纠正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初衷背道而驰的现象,对目标设定过高、脱离实际,遏制“两高”行动乏力,以及节能减排基础不牢说不。有的地方能耗“双控”落实不力,有的行业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有的机构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地方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等,必须坚决予以纠正。未来,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制修订覆盖能效、能耗限额、能源基础和管理等方面的节能低碳标准,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强化能耗“双控”制度,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拿下来,多措并举稳定制造业投资,及时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着重建立基础研究稳定支持的投入机制,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在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总额中的比例;突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和强化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组织实施体现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技任务等,明确“普跌+急跌+大跌”的深沪两市股指,或有惯性下探低点的动能和势能,但不具备有失控性的系统性杀跌风险。

笔者认为,央行7月上海人民币贷款增加24亿元,同比多增108亿元;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较2019年同期增长26.1%;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2%,比2019年同期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9%;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82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等数据均为较好增长态势,明确超跌低位的核心受益概念股经历充分的技术整固后,还有溢价走高的动能和预期。结合广东省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加大重点领域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促进消费恢复,挖掘外贸增长潜力,持续扩大内外市场需求;北京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5年前培育10-1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减少碳排放200万吨,力争完成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等,明确核心受益产业链供应链优质上市公司,逢低吸纳应是机会大于风险。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锁定储能、半导体、新材料、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元器件、光刻机、芯片、生物疫苗、证券、中医药、稀缺资源等核心赛道,优选“好股票”进行“三买”操作,应可收获基于“预期差”改善的投资收益。(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17)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17)

(科创50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17)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