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股指集体跌超2% 酿酒和电子等板块领跌

新华财经北京8月17日电(穆皓) 周二开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早盘市场呈现震荡走弱的态势,沪指失守3500点,创业板指翻绿跌破3300点。午后三大股指集体下挫,跌幅均超过2%。截至收盘,沪指跌2%,报3446.98点;深成指跌2.33%,报14350.65点;创业板指跌2.34%,报3224.15点。两市成交额合计超过1.3万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仅酒店餐饮、民航机场、船舶、贵金属等少数板块上涨,酿酒、半导体、矿物制品、医疗保健、船舶制造、电子元件、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国盛证券认为,预期短期内或继续以震荡夯实、反复拉锯为主。后期半导体、锂电等涌出的资金流向,能否形成新的风口,将是未来重要看点。同时,当前A股处于风格间和板块内的平衡过程中,市场重心有逐步从成长向价值偏移迹象。操作上,兼顾传统白马,均衡配置为主。如预计未来会受中报业绩催化的军工以及基本面迎来拐点的5G、通信设备。同时左侧布局价值板块中高景气的消费和医药等。

安信证券表示,从短期来看,市场风格出现了阶段性再平衡。机构对于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的增配基本到位,社融低预期,美债利率反弹对高估值板块构成边际制约,另一方面,部分行业前期跌幅较大,也存在反弹需求。但从中长期来看,主线是否切换最重要因素还是在于景气趋势比较。配置方向上,继续配置新能源等高景气长赛道标的,如果有调整,则是机会,行业关注:军工、新能源、化工、煤炭、券商等。继续看好中小盘、军工、新基建三大方向。

消息面上

商务部:上周猪肉零售价格环比下降0.7%

据商务部对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零售价格监测显示,上周(8月9日—15日)猪肉市场供需宽松,猪肉零售价格环比下降0.7%,比7月第1周下降2.1%。禽肉供应充足,禽蛋供应季节性偏紧,上周白条鸡零售价格环比下降0.5%,鸡蛋零售价格环比上涨2.1%。此外,上周蔬菜零售价格涨幅缩小。上周30种蔬菜零售均价环比上涨0.1%,涨幅比前一周回落1.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有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 必须纠正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8月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的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但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此外,节能减排基础不牢。“这些现象,可以说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孟玮说。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