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大同: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国家动力”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坚持“造修一体化”发展战略,以轨道交通装备核心配件业务和矿山装备业务作为“两翼”,通过改革创新积极打造高质量产品,成为中国铁路建设的强劲牵引动力之一,也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矢志牵引展现央企担当

中车大同前身为1954年成立的大同机车制造工厂,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座大型铁路机车企业,期间多次改制、更名,2015年至今,更名为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大同),隶属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1959年12月26日,企业生产的首台火车头——和平型3501号机车试制出厂。1964年9月,首台前进型101号机车试制完成,经过4万多公里运用考核定型,前进型蒸汽机车开始在这里批量生产。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圣介绍,此后20多年里,企业生产蒸汽机车5571台,遍及全国21个铁路局、116个机务段。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每10个火车头里就有7个来自这里。

随着我国铁路运输的发展,货物列车重量不断提高,传统蒸汽机车已难以满足当时的运输要求,一直生产蒸汽机车的企业面临艰难选择。1988年,企业下定决心自我加码、努力革新,开启转产攻关,制造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在分析国外先进机车技术基础上,结合多年积累的机车设计研发经验,1995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韶山7型电力机车研发成功,最高运行速度达100km/h,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大幅提升。

1.jpg

         图为中车大同总装车间生产线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超介绍,为国家源源不断地提供铁路牵引动力,是中车大同亘古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建厂60多年来,超过1万台各种型号的大马力干线机车从这里驶出。秉承“前进”精神,中车大同从当初的跟跑、并跑,最终成为铁路机车制造行业的领跑者。

自主创新造就“硬核”领跑

为适应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需要,中车大同加大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步伐,加强与国际机车车辆行业知名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2003年,国家提出“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战略,中车大同作为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重点扶持企业之一,开始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

从2004年开始,中车大同先后投入8亿元资金实施技术改造和工艺再造,从等离子数控切割的数字化备料、焊接机械手的优质焊接到数控加工中心的精确加工、三坐标测量机的精密检测、机车调试的先进试验,2007年5月18日,首台国产化和谐2型(HXD2型)机车在大同下线。

和谐2型系列机车是我国和谐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三大谱系中的优秀品牌。HXD2型、HXD2B型、HXD2C型、新HXD2型等多款不同功率、不同轴式的交流牵引电力机车集成了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最先进技术,承担着大秦线、京沪线、京广线、京包线、陇海线、西康线等多条铁路干线的客货牵引任务。

多年来,中车大同矢志不移地专注于技术创新,绿色高效节能的新动力—永磁直驱客运机车,重载货运的先行者—复兴FXD2B型电力机车,新能源技术尖兵—氢燃料电池机车均实现首发。

黄启超认为,科技创新是时代课题,更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中车大同公司作为中车旗下的核心子企业,前进事业的继承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2.jpg

    1月27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在中车大同下线

目前,中车大同已成功搭建起国内一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电力机车研发和制造平台,即中国标准重载货运电力机车平台、独联体标准电力机车平台、快速客运电力机车平台,形成完整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技术链和产业链。

纵横拓展打造“国家名片”

中车大同坚持发展主业为核心,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支柱产业,坚持“造修一体化”,横向拓展产品谱系,纵向延伸产业价值链条,全面做强电力机车新造、检修、配件,全面推行“新造+检修+配件+服务”全寿命周期和全要素服务模式。

2020年12月29日,白俄罗斯新型电力机车采购项目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明斯克举行,这是白俄罗斯10年来第3次向中国中车购买电力机车整车装备。此前,中车大同曾两次向白俄罗斯提供先进的电力机车装备产品,成为中欧班列跨国运输的重要牵引动力。

以电力机车整机研制为主导的同时,中车大同将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的配件业务和矿山装备业务作为“两翼”:引进美国铁路整体铸钢车轮制造技术,生产的优质铸钢车轮产品不仅覆盖国内货车领域,远销美洲、南非等地;引进德国受电弓技术和瑞士牵引变压器技术,为我国和谐型机车及动车组配备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受电弓、高低压电器、牵引变压器等产品;产销的轮轴系统等产品占据印度进口市场的70%。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拥军介绍,中车大同瞄准国际先进机车车辆装备发展方向,矢志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主业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已形成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服务配套发展的多元化格局。

今年1月,由中车大同研制的CR240E型电传动矿用自卸车顺利通过鞍钢矿业工业性试验评审,获得产品技术质量认定证书。这标志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20吨级深度国产化矿车产品,已具备进入矿山生产作业的能力。

在一年多的工业性试验过程中,这款矿车共经历整车装配、系统调试、空载运行、半载运行、正式运行等多个考核阶段,在重载爬坡和距离较长等作业条件下,还接受了在高温、干燥、低温、雨雪等恶劣运行环境下的严格考验。各项指标显示这款产品的性能已跻身全球行业同级产品的先进行列。(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