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烟农“放心”“舒心”“省心”——邵武市烟草专卖局“我为烟农办实事”活动显实效

“只有服务好烟农,才能留得住烟农。”近期以来,福建省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深入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烟农利益,赢得了烟农的认可。

“贴心”解难题

今年5月雨量偏多,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邵武市沿山镇古山村的烟农们犯了愁。“高温高湿天气极易滋生叶斑病、根茎病等流行性病害。自己找‘飞防队’无人机喷农药,每亩要20块左右,但田块不连片,很不方便。找人来喷,每亩要22块左右,而且速度慢,有时候药还没打完,病害就来了。”烟农何治国说。

6月1日至2日,南平市烟草专卖局党组到邵武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专题调研后,迅速出台了“烟田无人机植保”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向烟农宣传植保无人机喷洒的好处。

“每亩烟农只需要花7块钱!”好消息在邵武市烟农中迅传开。仅2天就有836户烟农报名参与。6月6日至8日,邵武烟草组织植保无人机在10个乡镇开展飞防作业,覆盖2.2万亩烟田,占全市烟田面积51.3%。

“齐心”抗洪灾

6月28日,邵武市突发特大暴雨,下沙、水北、拿口等多个乡镇农田被淹,8260.3亩烟田遭受侵袭。被水浸泡的烟叶若不及时抢收抢烤,受太阳暴晒容易萎蔫死亡。

面对焦虑的烟农,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向全体职工发出帮助烟农采叶的号召,烟叶队伍职工纷纷报名。7月3日,邵武烟草62名志愿者经过10余小时的奋战,完成了165亩烟叶的抢收任务。

烟叶采下来,哪里烤又成了问题。暴雨袭击使得部分烤房进水、停电、墙体开裂。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联系电力部门抢修线路,就近协调出256座闲置烤房,连夜帮助烟农运输烟夹与编烟机300余台,保障了400余担烟叶及时上烤。

“真的感谢烟草的志愿者,帮我50亩烟叶全部‘抢救’下来,还帮我协调了烤房。减少损失3000多斤,加上理赔金,今年收益总算是保住了。”拿口镇烟农朱建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精心”优服务

为提高烟技员服务实效,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洪墩烟草站为试点,重新划分烟技员服务网格,按照“地域相邻,面积相似”的划分原则,开展跨村网格服务。

“以烟技员熊泽清为例,同样是挂洪墩村,烘烤期间去年所有烤房走一遍就是一天,今年调整后一天能跑两到三趟,烟农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实时解决。走得更多,交流更多,服务自然更好。”洪墩站江宝文站长介绍道。

为减少烟农售烟趟数和等待时长,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制定年度烟叶交售规划,明确交烟次数、时间和交售烟量。同时,推行烟叶收购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烟叶收购公平公开、平稳有序。

此外,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通过线上课程,向烟农推送全产区普遍适用的基础知识。通过线下培训查缺补漏,因需施教。结合“金叶助农”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站“党员讲师团”开展现场培训,为烟农解决“疑难杂症”。(黄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