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微涨创业板指跌1.31% 氢能源板块掀涨停潮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 周一开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开盘后沪指震荡上行,深成指、创业板指下探后反弹。午后,三大股指再度下挫,创指失守3300点,氢能源板块掀涨停潮,医美、医药概念股活跃。截至收盘,沪指涨0.03%,报3517.34点;深成指跌0.71%,报14693.74点;创业板指跌1.31%,报3301.39点。两市合计成交额超1.25万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酒店餐饮、家居用品、公用事业、旅游、券商信托、工艺商品、环保工程等板块涨幅靠前,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工程机械、化工、材料行业、玻璃陶瓷、航天航空、化纤行业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光大证券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此前拉大的主板与创业板风格博弈,近几周明显出现了风格上的收敛而不是切换。收敛的本质是热点之间的高低切换,高位热点分化震荡,相对低位的热点进入反弹与补涨。而风格切换的本质是,热点博弈的彻底切换与涨跌分明的表现。眼下,是蓝筹白马的反弹与补涨,而科技股仍在高位,这种表现显然不是风格上的切换,只是风险偏好与投资行为上的高低切换。

兴业证券认为,8月份A股市场处于震荡颠簸期。前期涨幅过大、预期过高、交易过度拥挤的赛道股已经如期补跌,金融地产等低估值低成长传统产业板块(简称“低传产”)出现补涨或修复,但是,基于中期基本面判断,系统性的风格切换很难出现,科创成长方兴未艾。建议趁颠簸期,继续掘金市场关注度不足的科创“小巨人”。

消息面上

统计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由于三方面因素持续存在 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仍会持续

统计局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一是全球经济整体上在复苏,市场需求在增加。二是主要原材料生产国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对大宗商品的供给偏紧,特别是国际航运的运力紧张,国际航运价格在上涨,也推动了相关商品价格保持高位。三是由于部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流动性,财政刺激的力度比较大,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加大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所以从近期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由于以上三方面因素持续存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仍会持续。

7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3.5%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3.5%,鲜菜价格下降4.0%,粮食价格上涨0.7%,鲜果价格上涨5.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