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倒挂叠加国企改革预期 机构看好煤炭股

新华财经上海8月16日电(记者赵明超)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密集披露,业绩表现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变量。从过去几天来的市场表现看,前期飙涨的新能源板块趋于震荡,地产、煤炭和钢铁等表现不错。多家公私募基金表示,煤炭板块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一二级市场价格处于倒挂状态,接下来还会有国企改革预期催化因素,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从机构看好煤炭板块的逻辑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需求强劲。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导致煤炭需求强劲。虽然新能源供应在快速增加,但很难快速放量,更大比例的资源供应依然是传统能源。受经济复苏带动,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海外煤炭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同国内煤炭价格相比已经没有优势。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的经济复苏源于大的经济周期,这是不可改变的大趋势。在经济周期上行期,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资源品价格的上涨。从国内煤价情况看,7月份以来,动力煤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在用电高峰时单日价格达到了历史高点,今年以来的涨幅可观,煤价上涨会大幅增厚上市公司的利润。

从煤炭公司的价值分析看,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当前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煤炭资产亟待重估。根据鄂尔多斯的公告,该公司近期拟以49.8亿元收购永煤矿业25%股权,对应的煤炭吨价格是23.5元。但从A股煤炭上市公司看,其煤炭资产入账成本普遍为每吨2元左右,其真实价值被严重低估。“若以23.5元对其进行重估,则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值。”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煤炭股接下来还会有国企改革预期的利好驱动。从山西、山东等省的情况来看,资产证券化将是煤炭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资产注入的空间巨大。“过去几年来,新能源、半导体是市值管理关注的焦点,好像很少人关注国企改革这类题材了。但在大家都不关注的时候,大的投资机会可能已经到来了。”

从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看,量价齐升带来业绩大增。以山西焦煤为例,根据该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192.3亿元,同比增长23.4%;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60.7%。平煤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51亿元,同比增长10.26%;归母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 49.56%。上述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煤价上涨。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但供给依然处于紧张状态,行业高景气状态会持续下去。从部分煤炭公司的投资价值看,单单分红收益就很可观。然而,在资金面宽松的市场环境下,资金都去追捧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了,这也是煤炭股被严重低估的一个重要原因。“假以时日,这些有丰厚利润的公司会被重新重视,净利润才是王道。”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