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速布局制氢产业 相关设备制造有望站上风口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布局制氢产业,相关设备制造有望站上风口。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以来电解水制氢产业的推进带来设备需求的增加,目前包括氢能企业在内的很多生产商考虑切入电解槽等设备线,业内认为或将对该领域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有报告预计,电解槽市场今年将翻一番,并在2022年达到至少1.8吉瓦。

电解槽市场规模今年预计将翻一番

中国氢能产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氢气产量同比去年增加了25%,其中利用新能源制氢的比例,同比提高了30%。

政策无疑是制氢产业发展的主要推手。比如内蒙古就提出,5年内绿氢制取能力要达到50万吨/年,同时实行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以及电价优惠。

电解水制氢规模的提升,使电解槽等设备需求增加。据记者了解,包括氢能电堆企业在内的很多生产商考虑切入电解槽等设备线。

“电解槽是电解水制氢的一个基本装备或技术装备。随着氢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制氢端的不足或成为卡脖子工程。而电解水本身是电堆的一个反向原理,所以电堆企业认为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涉及这块。”一位氢能龙头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也提到,“电堆企业如果要切入电解槽领域,首先必须解决膜电极的问题。”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电解槽的成本与性能有较大提升空间,企业纷纷涉及电解槽生产线,行业竞争也将对这个领域格局产生影响。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近期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由于中国在2021年上半年惊人的增长,电解槽市场规模今年将翻一番,并在2022年达到至少1.8吉瓦。随着亚洲国家的努力与政府的碳中和战略保持一致并争相生产氢气,预计中国将占全球电解槽装机容量的60%-63%。

企业加速布局电解水制氢产业

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成为有效供氢主体,但目前电解水制取的绿氢仅占氢气总产能的4%。

今年以来,企业加速布局电解水制氢产业的信号明显加强。

由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今年4月已经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投产。该项目可年产2.4亿标方绿氢和1.2亿标方绿氧,是目前全球单台产能最大、单厂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继隆基、阳光、协鑫等光伏巨头后,林洋能源全资子公司林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今年8月宣布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力争在5年内将合资公司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先进高效制氢装备制造企业。此外,金风科技日前也表示公司积极关注储能技术进展并探索风电制氢项目。

制氢成本将成为产业发展关键。协鑫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共山预计,到2025年,中国六成地区的光伏度电成本在0.13元/度左右,风电度电成本将控制在0.15元左右,可再生能源制氢成本将很快降至每立方米1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