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股走势预期分歧明显 利空因素增多

新华财经纽约8月12日电(记者 刘亚南)受益于持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数万亿美元财政支出措施以及企业业绩同比大幅改善等利好刺激,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在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10%。

尽管市场在过去几个月持续担忧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像2013年那样带来“紧缩恐慌”,但美国股市尚未出现大幅回调,反而不断上涨创历史新高。

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过去三个交易日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两者在过去一个月的累计涨幅仅分别为2.31%和1.47%。

展望后市,由于利好因素在减弱甚至可能出现翻转,虽然多个市场研究机构仍然预计美国主要股指将继续走高,但也有机构持相反立场。分析一致认为,美国股市目前已经没有大幅上涨的空间。

走势展望分歧明显

目前市场对美国股市的走势存在明显分歧,主要市场研究机构仍然总体看好美国主要股指在今年乃至明年的走势,但多个机构预计美国股市近期可能出现较大回调。

瑞士信贷集团在9日表示,到2022年年底,标普500指数预计将会上涨至5000点,该公司维持了标普500指数在今年年底4600点的目标点位。

基于上市公司强劲的业绩和债券收益率依然处于低位,高盛集团在8月5日发布的报告把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目标点位从4300点上调至4700点,并把2022年年底的目标点位从4600点上调至4900点。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在今年的每股盈利预期从此前的193美元上调至207美元,2022年的每股盈利预期则从202美元上调至212美元。

高盛集团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柯斯汀(David Kostin)表示,今年以来,企业每股盈利的增长贡献了标普500指数17%的上涨。

瑞银集团在日前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盈利将在今年和明年分别增长40%和10%,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12月和2022年6月的目标点位分别为4500点和4650点。

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Stifel)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兼机构股票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在11日表示,与6月底做出的标普500指数将在下半年出现回调的预期相比,这一指数的表现好于预期。不过,预计标普500指数在近期将出现10%以上回调的看法没有改变。

业绩增长预计将放缓

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逐步向常态转变,经济快速重启阶段逐渐成为过去,通胀压力负面影响显现,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放缓。考虑到去年上半年低基数阶段的结束,企业业绩的同比涨幅将会大幅回落。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股票和量化策略师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在8日表示,90%的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已经公布了二季度业绩,每股盈利比市场预期高15%,同比涨幅为90%,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7%,高于今年一季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25%的增幅。

实际上,由于投资者预期个股价太高,以及预期业绩出现放缓等因素影响,二季度上市企业超预期的业绩很多情况下并没有带来股价的上涨,不少公司股价随之下跌。

瑞士信贷集团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乔纳森•戈卢布(Jonathan Golub)则表示,在过去5个季度,分析师已经显著低估了企业的每股盈利,这一趋势预计将继续。随着零售业补充库存和定价权得以维护,企业盈利有上调的空间。消费者支出应该会随着失业率的进一步下降和工资的上涨而改善。

萨勃拉曼尼亚表示,不过,市场共识预计,由于通胀担忧和宏观数据的喜忧不一,今年下半年每股盈利与2019年同期相比的增幅将会放缓,三季度和四季度与2019年相比的涨幅预计分别为17%和22%。企业的乐观情绪在二季度也出现下降,提到“乐观”的次数降至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低点,这显示在通胀担忧和德尔塔变种病毒影响之下企业乐观情绪已经达到峰值。

利空因素增多

除了业绩的变化,美国股市更多受到货币政策、税收政策、疫情走势和美元汇率等因素的影响,而这方面利空因素的增多正对美股构成威胁。

吉尔伯特说,虽然大范围的疫苗接种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帮助限制了变种病毒的影响,但由于实施了一些限制措施和消费者可能变得更为谨慎,仍旧看到经济增长受到一些拖累。

高盛集团也表示,虽然盈利预期上调和对德尔塔变种病毒传播担忧的减少将推高股市,但疫情形势及其经济影响仍难以预测。权重科技股出现任何意外商业或监管问题都可能限制股市上涨,而拜登政府的加税计划获得国会批准机会在降低。

班尼斯特预计,今后几个月全球周期性指标将走弱和全球以美元计价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带来的“通缩冲击”将会令金融条件收紧,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将下降。

班尼斯特说,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业绩超预期与低于预期的比例看起来已经在一季度触顶,美元走强则损害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下半年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预计将走高,这可能引发美联储想要避免的“缩减恐慌”。

MRB合伙公司美国股票策略师萨尔瓦多•鲁希蒂(Salvatore Ruscitti)在12日表示,即将到来的美联储“缩表”和民主党人试图在国会通过上调企业税的法案也可能会增加今后几个月股市的波动性。

此外,美国对冲基金基尼克斯同仁公司(Kynikos Associates LP.)创始人吉姆•奇努思(Jim Chanos)在10日表示,散户投资者大举入市,而企业发起人和内部人士已经套现,这一直似乎是每个周期末尾时发生的情况。市场已经变得危险,最后入场的散户群体很可能会面临惨痛的教训。

奇努思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讲,现在企业上市融资的用途各种各样,一些很可能并没有产生效益,而可能让企业发起人中饱私囊。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