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权重茅股杀跌有利市场实现较好风格转变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海外市场高位强势运行,在社融数据M1和M2双降、北向资金小规模流出、高位杀跌“茅”股延续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空翻多,以及过半行业细分指数“普涨+急涨”等因素共振下,给出涨跌互现的区间震荡K线,为小周期五浪上攻结构完成后的调整浪结构,波动率未破下档缺口、均线和颈线强支撑,趋势筹码应继续持股待涨策略。

沪指看,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冲高回落十字星震荡线,消化颈线和下降趋势线压力诉求,波动率维稳3450点强支撑不破,后市有望在均线阻力变支撑、MACD指标金叉上行刺激下,形成对于3629点前高的试探和突破;创业板指数消化3576点技术阻力的放量调整,试探60日线和缺口支撑过程中,结合MACD指标死叉下行情况,明确不管是二次探底还是构筑头肩底结构,都略显时间和幅度不够充分;结合科创50逆势上攻缩量,且未能回升至强势区域的运行情况,预期后市或有继续试探1500点颈线的动能和诉求。

盘口看,磷概念、航运概念、氟概念、草甘膦、有机硅、无人驾驶、稀缺资源、盐湖提锂、矿物制品、汽车、钢铁、黄金、钴金属、钛金属、光刻机、乡村振兴、燃料电池、分散染料、工业气体、氮化镓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2%,对指数形成较强正向做多引领和驱动,然,航空、电器仪表、家居用品、酿酒、旅游等板块领跌居前,对指数形成明显抑制,明确投资风格重回成长方向,是结构性行情特征。

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02家,上涨超过5%个股265家,涨幅超过3%个股540家,大跌超过9%个股13家,下跌超过5%个股80家,跌幅超过3%个股299家的数据情况,预期抱团“老白马”弱势调整结构下,需谨防指数的主动性调整和个股的非系统性杀跌风险。

笔者认为,受益“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是当前市场的主流热点和做多驱动方向,建议投资者应从中长期的战略高度进行趋势跟踪和机会的把握。其中,储能、新材料、稀土永磁、半导体、芯片、光刻机、氮化镓、通信设备、IT设备、元器件、MCU芯片、5G、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燃料电池、光伏、生物疫苗等板块,只要龙头不倒,就建议坚守趋势做多,博弈主升浪。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强政企沟通,在制定修改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认定使用,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处理和应用,善于运用大数据辅助行政决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在依法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自然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同时,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优先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建立完善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让严重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发改委强调,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有关问题研究,优化土地要素配置,加快推进土地腾退置换,引入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不断丰富试点应用场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准备。

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明确企业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

结合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科技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畜禽种业的支持力度,配合有关单位加快推动畜牧法修订,深入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搞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推进畜禽遗传资源精准鉴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确保畜禽核心种源自主可控等组合拳利好,明确主动性调整的深沪两市股指或有继续试探低点动能和势能,但不具有系统性杀跌风险。

笔者认为,四川省实施“全球航班星基监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围绕集通信与监视于一体的新一代空管监视技术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开展攻关;河南省加快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围绕核心业务,多措并举扩大煤炭储备规模,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浙江多家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生产企业发布联合声明,在交易拍卖废旧动力蓄电池环节增加限制性条件,确保电池流向规范性企业;上海市《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陆家嘴片区将打造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推动专业服务业进一步向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延伸拓展,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领域积极构建良好生态,赋能新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等区域经济政策利好,有利核心受益的行业和产业继续保持维稳上行趋势,并演绎震荡走高的多头攻击行情。

鉴于此,维持对“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推进的科技创新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储能、新材料、生物疫苗、上游稀缺资源等板块趋势看好的判断观点,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细分龙头公司的逢低买入做多操作机会,博弈大概率的“结构牛”行情。(提示: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12)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12)

(新材料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12)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